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1 09:17:37
來源:健康報

廣東看病陪護一卡通行

字體:

近日從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從10月1日起,廣東省正式啟用預檢分診《健康申報卡》與《電子陪護證》。市民到醫院就診或陪護病人,只需掃一掃二維碼,簡單操作30秒,《健康申報卡》和《電子陪護證》可便捷安全無接觸獲取。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廣東各大醫院實行預檢分診“三必查一詢問”、住院“一患一陪護”。患者到院就診需填寫紙質版流行病學調查問卷,交由分診人員、接診醫生簽字確認。辦理陪護證則需要陪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後,憑核酸報告、本人身份證到護士站辦理手工陪護證。如今,預檢分診、住院陪護證件只需現場掃碼即可完成。

  《健康申報卡》原則上“一卡一人”,無法進行線上申報的兒童患者、老年患者等,可由陪同就診人員或工作人員代填;實現了預檢分診資訊線上登記和保存、個人承諾記錄在案、流行病學史調查可追溯等功能。與紙質陪護證相比,《電子陪護證》不僅辦理更加簡便,而且顯示陪護人員的身份資訊、近期核酸檢測結果等內容。

  對于醫療機構,使用預檢分診《健康申報卡》與《電子陪護證》,醫院與分診人員能夠登錄管理後臺,及時把最新的防疫要求與醫院準入要求更新到係統上。每天生成多少張《電子陪護證》,每天進行了多少次預檢分診,後臺管理係統可提供精準數據統計,若出現異常病例,可立馬調取後臺數據精準搜尋,使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快速精準。(特約記者 蔡良全)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