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09:05:25
來源:新華網

“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醫藥發展”沙龍研討會在河南南陽舉行

字體:

  新華網南陽7月13日電(宮曉倩 王坤朔)中醫藥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數千年來為人類的健康做出了重大貢獻。一直以來,我國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中醫藥事業發展,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就明確提出,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近日五部門聯合印發了《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精髓”等四方面重點任務,為中醫藥振興發展、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為挖掘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振興我國中醫藥事業,近日,新華網在“醫聖”張仲景的故裏河南南陽舉辦沙龍研討會,圍繞“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醫藥發展”這一主題,與會嘉賓進行了深入探討。

研討會現場

  中醫藥學包羅萬象 是中華文化大百科

  中醫藥有著悠久的歷史,從古至今在防治重大疾病上屢建奇功,在抗擊新冠肺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醫藥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原副院長、內科主任醫師王國瑋表示,科技不斷進步和發展,人們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感受生活中發生的巨大變化。而面對疾病,中醫的優勢體現在它的整體觀念,它強調人是一個整體,講究辨證論治、係統地治療疾病,這是幾千年來中醫們在長期治療過程中,不斷使用和總結出來的,蘊藏著中華醫學的智慧和結晶。

  同時,中華中醫藥學會科普分會主任委員海霞指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民眾對生活品質和健康有更高的期盼,更加注重養生保健。中醫強調治未病,在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後防復上有係統全面的認識和方法措施,在整個生命周期能發揮全面、重要的作用。

  中醫藥文化是中醫藥事業的根基和靈魂,其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在河南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南陽張仲景健康養生研究院院長劉世恩看來,中醫藥學不僅僅是醫學,同時它更是包羅萬象的中華文化大百科。

  “在中醫藥文化歷史中,仲景文化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劉世恩説,張仲景勤求古訓、博採眾方,仲景文化是中華文明支撐下産生的,引領我們傳統醫學向前發展的具有獨特的區域特色的一種文化,其包含著非常豐富的中國文化元素,例如德文化、醫文化、藥文化、儒文化、佛文化、哲學文化、農文化、酒文化等等。可以説仲景學説是中醫之魂,其傳播于世界各地,融理法方藥為一體,開辨證論治之先河,目前很多中醫人都以張仲景的學術思想為指導,對後世中醫學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傳承精華要結合時代變遷 在創新中不斷發展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談及如何看待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的關係,王國瑋表示,傳承即傳承精華,要保留及發揚從《黃帝內經》到《傷寒論》的理論和思維方式。“傳承精華要注重時代感,要結合現代人的發病情況、疾病譜變化、社會變遷來挖掘、利用精華。”王國瑋説,結合了時代的傳承,就是一種創新。

  在中醫藥文化傳播方面,王國瑋強調,要針對全人群,尤其要抓住90後、00後等年輕群體,讓年輕人喜歡上中醫。王國瑋建議,可以通過建學堂、出版科普讀物、開發文創産品等方式樹立中醫文化的品牌形象,讓傳播場景多元化,深入人們的生活。

研討會現場

  張仲景博物館館長劉海燕在傳播中醫藥文化方面有著深刻的思考和豐富的實踐,他認為,要將傳承下來的“精華”應用于當今社會,將中醫經典理論、經方、案例結合現代疾病的實踐生動而有效地傳播給大眾。

  劉海燕表示,作為中醫藥文化傳播者,第一,要準確把握中醫藥政策和科普知識,全面係統的傳播中醫藥文化;第二,努力為普及中醫藥教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和統一教材及早在全國實施多做實事;第三,積極主動地與不理解甚至反對中醫藥的群體進行溝通對話,通過成功的病例病案消除誤解;第四,團結各級西醫專家學者融入到中醫藥的行業中來,定期進行學術交流和溝通,踐行中西醫結合的宏遠指示精神,營造中西醫團結協作的良好氛圍,走出一條新時代中西醫結合的光明大道;第五,加強與媒體間的緊密結合,準確解讀中醫藥文化和醫學原理,營造有利于中醫藥傳播的良好輿論氛圍。

  此外,劉世恩表示,中醫藥的創新其實一刻未停,無時無刻不在繼承與創新中發展。“最早的針灸是用石頭,現代用不銹鋼針、用電針,這些都是中醫隨著時代的傳承和創新。”他説。

  弘揚仲景文化 在中醫藥傳承方面扛大旗、走前列

  仲景文化博大精深,是南陽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南陽經濟拓展及對外交流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南陽市中醫藥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運卿指出,近年來,南陽市在挖掘傳承仲景文化上做了很多工作,第一,創建南陽市中醫藥發展局,統領南陽整個中醫藥文化、産業建設;第二,建立了南陽市中醫藥發展工作委員會,協調十八個不同部門,統籌南陽中醫藥發展工作。第三,建立南陽市張仲景基金會;第四,依托高校資源建立了南陽中醫人才智庫;第五,開辦仲景書院,在院校教育的基礎上以師承的方式培養人才,到目前已經結業兩期,培養了兩百多名人才;第六,連續舉辦了14屆張仲景醫藥文化節,8屆仲景論壇,搭建仲景文化傳播平臺,傳播交流仲景文化。

  “中醫藥簡便驗廉,而且對一二三産業影響深遠,大力發展中醫藥有助于實現鄉村振興。”楊運卿説,“未來,弘揚仲景文化將是南陽發展的重中之重,我們要在中醫藥傳承方面扛大旗、走前列、當領跑者。”

  作為醫聖故裏的中藥企業,仲景宛西制藥多年來深耕中醫藥領域。仲景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李明黎介紹,一直以來,仲景宛西制藥以張仲景中醫藥文化為核心,圍繞傳統經典名方,著力打造仲景品牌。同時,圍繞仲景文化和中醫藥特色,拓展仲景健康産業,形成了仲景農業、仲景工業、仲景商業、仲景醫療、仲景養生、仲景食品等大健康産業鏈。通過中藥材種植、中藥加工、零售和醫療服務等,傳承張仲景文化精華。

  此外,為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中醫藥文化傳遞給消費者,2020年8月,仲景宛西制藥正式宣布發起“三分鐘講透經典”項目。仲景宛西制藥行銷公司總經理馬雲介紹,“三分鐘講經典,是以科學化的研究、科普化的內容,力圖用特別易記、特別易懂的方式,向受眾講清楚經典中藥的優勢病症和優勢病種,宣傳經典中藥。我們邀請全國的專家、講師以及我們所有的業務人員給消費者傳遞中醫藥知識,促使他們選擇合適的中藥進行自我調養,進而減少疾病向更深層次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