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09:31:44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聚焦影響居民健康的關鍵因素 推進健康天津建設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天津市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宮曉倩)2019年底,天津市印發了《健康天津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到,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係基本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全民健康素養水準穩步提高,健康生活環境初步改善,重大慢性病發病率上升趨勢得到遏制,重點傳染病及地方病、職業病得到有效防控,重點人群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每人平均健康預期壽命顯著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點人群健康水準顯著提高,因重大疾病和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降低,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天津市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暨健康天津行動推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四方面齊心協力 將防疫經驗轉化為長期的生活理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天津市取得了很多很好的防疫經驗。天津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顧清表示應該通過四方面齊心協力,把已經養成的經驗、形成的好習慣長期堅持下去,將積累的防疫經驗,轉化為市民長期的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

  顧清解釋道,“首先要落實各級政府和屬地的責任,把已經養成的良好的衛生習慣,從政府層面、屬地層面繼續組織推動,建章立制、形成規矩,讓廣大社會群眾更好地依法依規依制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第二,強化各個部門、各個行業的責任。繼續推動本行業本部門中廣大群眾、廣大幹部職工已經養成了的良好生活習慣;第三,加大宣傳教育,積極推進良好生活方式;第四,人民群眾要自行養成勤通風、勤洗手、科學佩戴口罩的良好習慣和措施。這不僅能夠很好地預防新冠肺炎,而且對其他傳染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從關鍵點和薄弱點入手 三方面推進健康天津行動

  自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實施以來,天津市結合新冠疫情防控,積極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在天津落地生根。

  健康天津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市愛衛辦)副主任王浩介紹,健康天津行動聚焦天津市影響居民健康的關鍵因素,改善健康生活環境,提高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從關鍵點和薄弱點入手,三方面推進健康天津行動。

  首先,強化頂層設計,高位推進。為深入扎實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天津市政府結合天津實際,制定了健康天津行動實施方案,在健康中國行動15項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增加行動內容,開展19個專項行動,形成了40項考核指標和152項監測指標。

  其次,開展各具特色專項行動。一是以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創建國家衛生區鎮為重點,持續推進健康環境促進行動;二是圍繞疫情防控,持續推進傳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癌症等防控行動。天津市甲乙類傳染病及3種重大傳染病報告發病率居全國最低行列,肺結核報告發病率全國最低;率先將水痘疫苗納入免疫規劃,全市達到了碘缺乏病消除標準;三是以促進健康素養提升,普及健康知識為重點,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健康細胞培育和全民健身行動。目前天津市居民健康素養水準26.29%,位于全國前列;四是聚焦重點人群健康,以“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訴”為切入點,開展婦幼健康、老年健康、心腦血管病防治、中小學健康等促進行動。

  再次,強化考核監測評估。將健康天津行動納入市委市政府督考檢計劃,依托高校和專家團隊,經過調研論證,結合各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區分市內六區、環城四區和濱海新區、遠城五區三個區域的不同情況確立考核和監測評估體係。每年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對各區、各部門開展考核和監測評估,同時根據考核監測情況,進一步完善評估標準,更加科學有效地監測工作進展情況。

天津市意大利風情區健康一條街

  建設“1+6”急救體係 大幅提升急救能力

  據了解,2020年天津醫療服務能力提升是健康天津建設的一大亮點。近年來,天津市聚焦醫療救治效率,推進建設了“1+6”急救體係。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劉先奪介紹,一是推進院前醫療急救建設。目前,全市急救站點、當班運作車輛、接聽急救電話調度席位均得到增加,已完成與41家醫療機構院前告知係統的聯通。

  二是推進胸痛中心建設。全市已有28家醫療機構通過全國胸痛中心認證,急性心梗患者到達醫院至開通冠脈血流時間從120多分鐘降至75分鐘;急性心梗死亡率于2014年在全國率先出現拐點,連續6年下降。

  三是推進卒中中心建設。全市共有建成1家示范高級卒中中心、3家高級卒中中心、3家高級卒中中心建設單位、15家示范卒中防治中心。全市有急性腦卒中診治能力的35家醫療機構全部納入卒中急救地圖。

  四是推進創傷中心建設。在天津市天津醫院試點成立第一家創傷中心,發揮市該院創傷骨科的學術帶頭作用,形成以急創骨科為特色,多學科聯合會診的創傷醫療救治新模式。

  五是推進高危孕産婦救治中心建設。推動天津市18家醫療機構分別建成6個市級和12個區級高危孕産婦救治中心,制定天津市危重孕産婦搶救工作方案,統籌部分區域危重救治中心資源,建立危重孕産婦會診、轉診、技術指導等雙向協作關係,實現市區兩級共用,有力保證孕産婦救治能力。

  六是推進高危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推動天津市9家醫療機構分別建成4個市級和5個區級高危新生兒救治中心。通過建立危重新生兒會診轉診流程,強化醫療機構之間協作聯繫,整體提升天津市新生兒救治能力。天津市2019年嬰兒死亡率為1.79/1000,遠低于國家平均水準(3.5/1000)。

  七是推進中毒檢測中心建設。依托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開展中毒檢測中心建設,目前該中心可以開展臨床檢驗78項,涵蓋血、尿、洗胃液、毛髮等多種生物樣本,可檢測分析98種藥物毒物,2019年至2020年累計進行檢測1.2萬余例,其中救治中毒患者154例。

  “通過天津市1+6急救體係建設,全市醫療機構急救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救治更加及時高效和規范,群眾滿意度和就醫獲得感大幅度提升,急救方面的投訴大幅度減少。患者心臟病急性發作、腦卒中和創傷等急診急救的糾紛大幅度下降。”劉先奪説。

天津市副市長曹小紅調研河北區衛生創建工作

  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優勢 推進國家衛生城鎮創建

  “健康天津行動方案的出臺,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愛國衛生運動的內涵。”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市愛衛辦)監察專員、二級巡視員劉曉梅表示,首先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組織優勢、群眾動員優勢和部門合作優勢,以市愛衛會為主體充實增加與健康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其次,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在預防傳染病、提高人民健康水準方面的傳統優勢,在多個專項行動中部署愛國衛生具體工作,如在健康環境促進行動中部署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大力推進國家衛生城鎮創建。在健康細胞培育行動中推進健康城區、健康村鎮等示范工程。開展控制吸煙專項行動等;再次將愛國衛生工作指標融入到考核監測體係中,如將國家衛生區鎮創建比例、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等指標列入考核指標體係。

  “十三五期間在全市范圍內掀起衛生創建的高潮,著力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2021年有9個區獲得全國愛衛會命名為國家衛生區,天津市國家衛生區比例從‘十二五’末的25%提高到‘十三五’末81.25%,實現了質變和量變的飛躍。”劉曉梅説。

  據悉,作為國家衛生區,天津市寶坻區積極推進“天津健康行動”,全力建設健康環境。天津市寶坻區副區長陳秀華介紹,在推動國家衛生區創建工作,寶坻區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開展衛生治理攻堅行動,營造舒適宜居環境。創衛之初,寶坻區針對短板弱項,開展了“衛生大清整攻堅行動”,拆除地埋式垃圾收集點和旱廁,改造修建衛生廁所79個,取締露天菜市場4個,清理垃圾數以萬噸計。

  二是加強城區基礎設施建設,營造安全生活環境。創衛3年,先後完成街景立面提升改造、道路維修翻新、市政基礎設施養護等多項任務。

  三是強化健康促進,建設全民健身環境。以推進個人身體健康為目的,努力營造個人健康氛圍,建設全民健身環境。3年來,建設提升健康主題公園4個,鋪設潮白河濕地公園及渠水公園健康步道1.5萬米;新建20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和籠式足球場,12所學校體育場向社會開放,全區89.8%的鎮街、社區和行政村建有體育健身設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