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9:20:56
來源:新華網

我國科學家牽頭 肝癌免疫聯合治療研究成果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董瑞豐)一項由我國科研團隊牽頭、應用國産新藥聯合治療晚期肝癌的II/Ⅲ期關鍵臨床研究結果,于北京時間16日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腫瘤學》。

  該臨床研究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牽頭,應用了信達生物自主研發的抗PD-1單抗達伯舒聯合抗VEGF單抗達攸同。結果顯示,與傳統的標準靶向藥物治療相比,該療法延長了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和總生存期。

  “這一研究共納入近600例患者,與其他全球臨床研究不同的是,本研究90%以上是B型肝炎相關肝癌。”樊嘉介紹,我國肝癌患者佔全球數量一半左右,其中大部分與B型肝炎病毒感染相關。此項研究提供了全球最大規模的、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接受免疫聯合治療和傳統靶向治療的對比數據,給這類肝癌患者治療帶來新的希望。

  這兩款藥物均為“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並已納入國家醫保目錄。作為我國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的組成部分,該專項實施期限為2008年至2020年,旨在推動我國新藥研制從以倣制為主逐漸轉變為以創制為主。

  Ⅲ期臨床研究結果揭盲並達到藥物監管機構要求的標準,通常是獲得監管機構批準的關鍵前提。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