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9:21:01
來源:新華網

我國多部門推動提高康復醫療服務能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彭韻佳)近日,國家衛健委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殘聯制定《關于加快推進康復醫療工作發展的意見》,增加康復醫療服務供給。

  意見共分七部分,包括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健全完善康復醫療服務體係、加強康復醫療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提高康復醫療服務能力、創新康復醫療服務模式等。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2年,逐步建立一支數量合理、素質優良的康復醫療專業隊伍,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6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0人。到2025年,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8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2人。康復醫療服務能力穩步提升,服務方式更加多元化,康復醫療服務領域不斷拓展,人民群眾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康復醫療服務。

  意見明確要加強康復醫院和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建設。原則上,每個省會城市、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地級市至少設置1所二級及以上康復醫院;常住人口超過30萬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常住人口30萬以下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門診。

  意見還提出,醫療機構要按照分級診療要求,結合功能定位按需分類提供康復醫療服務。三級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三級中醫醫院康復科和三級康復醫院重點為急危重症和疑難復雜疾病患者提供康復醫療服務。公立三級醫院要承擔轄區內康復醫療學科建設、人才培訓、技術支援、研究成果推廣等任務,發揮幫扶和帶動作用,鼓勵社會力量舉辦的三級醫院積極參與。二級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二級中醫醫院康復科、二級康復醫院、康復醫療中心、基層醫療機構等重點為診斷明確、病情穩定或者需要長期康復的患者提供康復醫療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