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11:02:38
來源:新華網

強生宋為群:創新生態體係 推進醫療行業實現融合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肖寒)腔鏡微創手術因創傷小、手術更精細、病患康復更快等優勢,自1991年引進中國後,應用范圍逐步擴大至外科的大部分手術,佔據了目前中國外科手術量的半數以上。同時,醫療科技的不斷創新,讓中國醫者可使用最先進醫療技術造福病患,推動中國醫療衛生健康事業不斷前行。

  2021年適逢中國腔鏡微創手術技術發展30周年。為助力建設“健康中國”,推廣重大疾病治療的科普教育,“健康中國行動——醫療科技創新推動中國外科腔鏡微創手術發展30周年新聞發布會”日前在京舉行。

  在華深耕三十余載的強生參加發布會,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是強生醫療全球第二大市場,同時,中國也已成為強生全球的“發展+創新”雙引擎。展望未來,強生公司將一如既往地發揮行業領軍企業作用,加速在中國以創新為驅動的高品質發展,全力支援政府“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健康中國建設。

  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出席發布會現場

  以企業創新力促醫療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腔鏡微創手術發展30年來,腔鏡微創技術由青澀到成熟,從事微創手術的術者從寥寥無幾到今天絕大部分的外科醫生都能夠掌握這門技術,微創手術已經佔據了目前中國外科手術量的一半以上。

  宋為群表示,植根中國發展三十余年的強生,是整個中國外科發展的見證者、驅動者和引領者,不僅積極參與到中國外科微創技術發展的歷程中,而且始終走在外科手術領域創新醫療産品和技術的前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為群介紹,強生作為醫療創新的先鋒,從1886年成為全球首家量産無菌手術縫線的公司,到1978年推出首款一次性皮膚縫合器,再到今天,強生不斷推出全球最先進的外科手術,特別是微創外科手術器材以及無創手術機器人等,強生醫療是外科手術發展歷程的推動者和標準制訂者。“強生的穿刺器、超聲刀,腔鏡下的直線切割吻合器、電動吻合器,腔鏡下免打結的手術縫線等,都對現代微創外科手術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撐作用。”

  其次,宋為群表示,作為一名先進的理念的推廣者和孜孜不倦的實踐者,強生醫療在引入國際先進規范和行業標準的同時,也積極與國內的行業協會積極合作,先後在上海、北京、博鰲等地建立了強生專業教育學院和培訓中心,利用人工智慧、5G等技術支援醫生學習新的技術、産品和術式,僅2020年強生醫療的專業培訓已覆蓋200多萬位人次醫生和護士,幫助他們掌握和使用先進技術,幫助中國病患。

  據悉,作為一家全球領先的醫療健康企業,強生成立130多年來,始終走在全球醫療創新的前沿。在加速引進全球先進的創新醫療産品和服務的同時,更引進世界領先的術式理念,讓國際一流的醫療器械和技術賦能術者,造福病患,持續推動了中國卓越外科的高品質發展。

  加速引進先進技術産品 造福中國病患

  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家層面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為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規劃新的“施工圖”。在健康中國行動背景下,大健康産業也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宋為群表示,作為一家全球業務分布廣泛、綜合性的跨國醫療健康企業,多年來,強生一直致力于提供高品質的創新産品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為中國病患和消費者帶來健康,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未來的五年至十年,強生在中國有何發展規劃?如何構建創新生態體係,服務中國病患?宋為群表示,第一是要加速引進強生全球先進的技術産品,“我們欣喜地看到,政府不斷完善營商環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在批準新的産品技術上進一步加快節奏,此外,在大灣區、海南博鰲等地也推出了先試先行的産業政策。得益于這些利好政策,強生將繼續致力于把國際先進的理念和産品技術第一時間引入中國,造福中國百姓和病患。”

  第二,實施以創新為驅動的高品質經濟發展。宋為群表示,強生不斷引進創新産品和技術,在支援政府提升本土研發能力,打造開放式創新生態體係的同時,積極拓展外部創新合作,在中國也打造了一站式的、開放式的創新平臺,從早期的創新孵化 、戰略合作再到投資,建立了強有力的創新平臺。在2020年12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鼓勵設立和發展外資研發中心的規定》中,強生成為首家獲得上海市政府認定的外資開放式創新平臺,在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全力做強創新引擎上繼續發揮行業領軍作用。

  第三,致力于在中國發展高端制造。宋為群介紹, 2019年,投資近4億美元的西安楊森全新二期生産基地已投入商業化生産。同年,投資超過1.8億美元打造、位于蘇州工業園區的強生醫療器材先進外科産品生産基地也正式啟動。創新的供應鏈生産基地將服務中國和亞太地區,推動高端制造在中國不斷發展。

  第四,利用數字科技發展創新。“在中國、為中國,在中國、為全球。”宋為群表示,把源自中國的數字科技創新産品、技術和服務推廣到全球市場,服務于全球病患,是強生未來在中國的一大發展戰略。強生公司將發揮行業領軍作用,加速在中國以創新為驅動的高品質發展,與醫療機構、科研單位、行業專家、本土創新生態體係等合作夥伴一起,共同守護中國百姓的生命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