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9:49:44
來源:新華網

以嶺藥業張蘊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助推中醫藥瑰寶惠及世界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孫慧)以嶺藥業作為現代中醫藥企業,多年來積極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推動中醫藥文化、理論走向全球。近日,以嶺藥業常務副總經理張蘊齡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讓中醫藥瑰寶惠及世界,是每一個中醫藥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體現。接下來,以嶺藥業將加強對外合作交流,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迴圈,助力打響中醫藥這張國際名片,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以嶺藥業常務副總經理張蘊齡

  新華網:為了在全球更好地推動絡病理論,以嶺藥業在傳播中醫藥文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張蘊齡:一是打造中醫藥文化國際交流平臺。在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華中醫藥學會等組織的支援下,連續十七年召開國際絡病學大會,吸引國外專家學者出席,與中國專家一道共同探討、共用絡病理論研究帶來的成果,並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對廣大海外人士傳播中醫藥文化。此外,以嶺藥業還在越南、加拿大、馬來西亞、泰國、韓國、俄羅斯等國家不定期舉行絡病高峰論壇、絡病學術交流研討會等國際學術交流活動。通過開展絡病學國際學術交流,積極推動世界各國就中醫絡病學在醫療、教學、科研方面的合作與發展。

  二是加強中醫理論宣傳推廣。以嶺藥業致力于中醫絡病理論的國際傳播。近年來,《絡病學》英文版在海外發行,新加坡中醫學院等國外高等醫學院校開設了《絡病學》課程,絡病學研究成為海內外中西醫結合研究的熱點,絡病理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2020年12月,《絡病學》還獲批成為美國中醫師和針灸師繼續教育認證學分課程。此外,絡病學會相繼在加拿大、歐洲、越南成立,形成了弘揚中醫藥文化、培育中醫藥人才的係統體係。

  三是積極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以嶺醫藥研究院相繼與英國卡迪夫大學、荷蘭萊頓大學、哈佛大學醫學心臟研究中心、杜克大學等多家國際醫學科研機構對通心絡、參松養心、芪藶強心、連花清瘟、養正消積膠囊和津力達顆粒等通絡藥物開展進一步合作研究,取得大量研究成果。

  四是在海外推廣中醫藥科研成果。迄今為止,在絡病理論原創指導下研發的通心絡膠囊、參松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連花清瘟膠囊、津力達顆粒、養正消積膠囊等通絡中藥已在循證醫學的道路上前行了十多個年頭,取得了一係列的循證證據。係列研究成果使通絡中藥多次登上海外高影響因子權威學術期刊,也使通絡中藥進入多個國內外權威醫療指南/共識。如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運教授領銜開展的應用通心絡膠囊幹預頸動脈斑塊的循證醫學研究成果,于2019年3月14日在國際頂級科學期刊《自然》子刊《科學報告》上線上發表;芪藶強心膠囊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心血管領域頂尖期刊——《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天津中醫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廈門大學藥學院、海軍軍醫大學等科研院所的院士、專家團隊分別開展了中藥連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的研究,其成果相繼在國際權威期刊雜志發表,證明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顯著療效,為中醫藥文化的對外傳播創造了有力條件。

  五是積極推動、參與中醫藥文化海外宣傳。自企業成立以來,面向海外數萬名中醫師開展了中醫藥文化培訓。在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就參與了數十場面向國外專業人士的中醫藥交流、培訓活動。接下來,以嶺藥業將加強對外合作交流,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迴圈,助力打響中醫藥這張國際名片,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新華網:中醫藥文化走出去對于中醫藥發展有哪些促進作用?

  張蘊齡:中醫藥文化走出去對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至關重要。中醫藥文化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海外民眾,使其逐步建立對中醫藥的認知與肯定。目前,連花清瘟已在20多個國家或地區獲得注冊批文。在推動中藥産品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由于文化差異,中醫藥産品在東南亞等地接受程度就比較高,而在歐美等國家推廣難度相對較大。

  新華網:在全球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出去中,以嶺藥業有哪些難點需要突破?

  張蘊齡:中醫藥國際化任重道遠。以嶺藥業的國際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實際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難點需要突破,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注冊法規的問題。各國沒有完善的中藥注冊法規,均是以化藥注冊為模板。兩者理論基礎不同,中藥無法按照化藥要求提供資料,造成有些國家不得不按照保健品注冊,而非藥品;甚至有些國家不能注冊。

  二是各國對中藥認知不同。很多國內廣泛應用的中草藥成分,在國外不被認可。而要打破這個認知和限制,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

  三是中醫藥市場基礎薄弱。各國或地區,中醫藥市場基礎薄弱,包括缺乏傳統藥物中醫藥基礎教育、缺乏中醫藥專業醫生和藥師等。即使在接受程度較高的國家,中醫藥也多被視為替代療法和補充療法。

  新華網:為了推動中醫藥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您有哪些建議?

  張蘊齡:一是推進中醫藥的循證醫學研究。以國際公認的方法,科學詮釋中藥的療效和作用規律,用世界公認的語言和標準把中醫藥的優勢呈現出來,讓海外專業人士及民眾消除刻板印象,增進對中醫藥的了解。

  二是豐富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形式。搭建多語種中醫藥文化相關的宣傳平臺,利用新媒體、社交媒體等形式,用海外人民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中醫藥知識和健康知識的傳播,積極引導推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醫藥文化傳播精品。

  三是培養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人才。一方面,要培養從業人員諳熟中國博大精深的中醫藥知識與文化;另一方面,要培養從業人員的國際視野、國際理念和國際意識,為中醫藥文化宣傳與推廣提供人才支援。

  四是豐富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主體。鼓勵引導跨國中醫藥企業在國際化過程中,實現由産品行銷向文化行銷轉變,把中醫藥文化內融于企業文化,實現兩者的有機統一,通過文化行銷達到與當地消費者相互間的溝通和互融,促進各國民眾對中醫藥理論文化和保健服務作用的了解與認同。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