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8 13:27:05
來源:新華網

深化公立醫院改革 促進基層醫院醫事服務能力提升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8日電(肖寒)隨著我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深化,分級診療制度的不斷推進,鄉鎮醫療機構承接著農村大量人口接診任務,當前優質醫療資源主要分布在一二三線城市,對于農村人口來説就醫需要投入更大的人力和時間成本,鄉鎮衛生院能力建設也亟待加強。

  為響應國家醫改“強基層”的政策號召,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在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指導下,暉致支援下,五年來持續開展了“縣在起航”——縣級公立醫院醫院管理及臨床重點專科能力建設項目。近日,“縣在起航”(第二十八場)醫院管理培訓班暨現代醫院管理持續改進樣板醫院現場觀摩會在海南文昌召開,就基層醫院高品質發展、帶量採購等問題進行研究與探討。

活動現場

  強學科 促管理 推進醫療資源下沉

  2018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提出公立醫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由黨委統一領導醫院工作,院長主持醫院行政工作。這是國家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的重大舉措。

  作為浙江省三甲公立醫院,近年來,浙江省人民醫院圍繞“技術先進、人才匯聚、科教引領、管理卓越、服務一流”的建設目標,通過強學科、精技術、育人才、優服務、促管理等一係列創新舉措,不斷推動基層醫療資源普及與建設。

  浙江省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金戈表示,浙江省人民醫院作為省內最早進行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標桿醫院,推進以“浙人醫”為中心的醫聯體建設,優質資源精準下沉,精準幫扶,努力探索有浙人醫特色、契合總院實際、符合分院需求的托管方法,在省內先後全面托管了五家縣區級醫院,托管成效顯著,托管模式已成為省級醫院醫療資源“雙下沉、兩提升”的典范,總體呈現“醫院得發展、群眾得實惠、政府得民心”的共贏局面。

  談及如何推動城市醫療資源下沉,提升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金戈認為,提升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群眾就醫滿意度是醫院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此,浙江省人民醫院委派優秀管理團隊,重點托管縣級醫院薄弱學科,通過學科精準對接,建立上下協同學科發展體係,使托管醫院進入學科發展快車道,“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是實現基層百姓足不出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的抓手。為此,每年浙江省人民醫院至少有上百名專家下沉至各個幫扶醫院,每家分院每年至少有20名省人民醫院下沉的專家常年坐診。”

  據了解,浙江省人民醫院以“多、強、實、長”為特色開展人才下沉。下沉專家人數多、實力強、工作實、時間長。派出的專家中,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佔90%以上,並採取“師帶徒”導師制模式,一對一進行技術傳幫帶,分院醫療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時,根據托管醫院需要,安排主任醫師特聘專家柔性下沉,滿足基層醫院對名醫專家的需求。

  以評促建 以評促改 提高基層醫療發展水準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係中的主體,其中,縣級醫院服務覆蓋人口9億多,佔全國居民總數的70%以上,提升縣級醫院的綜合服務能力是全面保證群眾健康的基礎。

  曾經,位于海南省的文昌市人民醫院的醫療技術水準相對落後,許多危重病人只能轉往海口的三甲醫院進行治療,不但增加了病人負擔,醫院的發展也受到了極大的限制。2015年,完善了硬體條件的文昌市人民醫院正式挂牌同濟文昌醫院,委託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管理,文昌市人民醫院的“新身份”,來自同濟醫院的專家帶來了先進的醫療技術,加速推動文昌地區的醫療水準發展。

  文昌市人民醫院、同濟文昌醫院院長黎培員表示,在人才和學科建設方面,同濟醫院給了我們大量幫扶。截至目前,同濟醫院先後常駐同濟文昌醫院33位專家,對口幫扶了16個學科,我們也陸續引進了1位博士、14位碩士,派出了140余位骨幹外出學習;其次,我們已有17個省級重點學科,開展了130多項新技術、新業務。此外,醫院還通過自身鑽研和學習,逐漸凝練了部分特色項目,目前以介入治療為主要方向,以微創治療為手段,逐步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東北,距離省會城市海口較近,屬于省會城市周邊醫院。黎培員説,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文昌周邊地區的慢病患者往往會選擇到上級醫院或者海口醫院進行就診,因此,同濟文昌醫院的住院病人有接近60%都來自于急診,這給醫院的應急處理水準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和挑戰。黎培員介紹,近年來,同濟文昌醫院全力打造“一小時急救網”,力求覆蓋文昌市全域,通過一段時間的建設,目前我們不僅在文昌市中心設置了急救點,在北邊和南邊也設立了相應的急救站,打造胸痛、卒中、創傷三個中心,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急救保障。

  據了解,“縣在起航”項目由國家衛健委醫管所牽頭開展,通過組織開展醫院高品質管理培訓項目,全面提升縣級醫院管理、服務、技術等工作品質,並借此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截至目前,該項目已覆蓋了全國1800個縣、2500所縣級醫院、7400余人次縣級骨幹醫師、遠端培訓基層醫務人員3萬余人,開展重點地區33家醫院品質提升輔導,出版5本適應縣級醫院的臨床及管理教材。“縣在起航”項目切實提升了我國縣級醫療機構的管理能力、技術水準和服務能力,推動了縣級公立醫院的長效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4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