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8 10:06:33
來源:廣州日報

超一成青少年有頸椎病 別忘了給脊梁減減壓

字體:

  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脊柱最常見的疾病,如今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率越來越年輕化。有統計表明,我國腰椎病患者超過2億人,青少年頸椎病患者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到目前的12%。對此,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脊柱骨科主任張忠民表示,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頸部、腰部疼痛、四肢的麻木、放射痛這些情況的發生越來越普遍,如果不去進行正規的治療,可能會導致患者脊柱以及四肢的功能障礙,這是導致老年人殘疾發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頸椎病越來越年輕化

  大家對脊柱健康最大的誤區就是認為脊柱的疾病應該是老年人才會得,年輕人不會得。其實不然。張忠民指出,脊椎疾病以前確實是老年人或重體力勞動者的專利,但隨著電腦、智能手機、互聯網的普及,年輕的低頭族、久坐族都是脊柱疾病的高發人群。正常人頸椎和腰椎都是向前凸的,從側面看像一個大寫的“C”字形;長期低頭、弓腰,不注意腰椎保護,會破壞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導致腰椎生理前凸減小,從而對腰部的肌肉、韌帶、椎間盤造成損傷,進而引發腰部的疾病。此外,長期開車的司機也是腰椎疾病的高發人群。

  身體出現疼痛時要警惕

  如何自測自己的脊柱是否健康呢?張忠民提醒,疼痛是身體的一個保護信號,如果出現了疼痛,那是身體在告訴我們要小心了,你的健康可能出了問題。想知道自己的脊柱是否健康,自己評測一下有沒有脖子痛、後背疼、腰痛、四肢麻木、放射痛等情況。如果是偶爾會出現以上的情況,那問題不大,可能與近期的工作、生活勞累有關,因為90%以上的人一輩子都會出現脖子痛、腰痛的情況。

  但是如果是有長期、持續性的上訴症狀,那麼很有可能是脊柱出了問題。如果一個人不僅有脖子痛還有手痛手麻手,甚至有雙手的無力,那麼很有可能是得了頸椎病。如果一個人有腰痛,下肢麻木放射痛,走路走久了會疼痛較重,那麼有可能患者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等。如果出現了以上的情況,最好來醫院進行一下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防患于未然。

  他表示,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是頸椎病和腰椎間盤突出症。頸椎病,主要分為神經根型頸椎病和脊髓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是最常見的,主要臨床表現是脖子痛,手痛手麻,而脊髓型頸椎病最常見的症狀是上肢麻木、疼痛、無力,走路走不穩,有踩棉花感。

  腰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症狀是腰痛,下肢的麻木、放射痛,嚴重的患者因為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腰椎管狹窄,會出現走路走不遠的情況,走一段時間就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休息一段時間後症狀消失,繼續走路症狀又出現了,這就是醫學上常説的間歇性跛行。

  切勿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日常生活中,哪些方法可以給脊柱減壓,避免脊柱疾病呢?張忠民指出,避免和預防脊柱疾病的最好的方法是維持脊柱正常的生理曲度。人的頸椎、腰椎是向前凸的,胸椎向後凸的。工作生活中不要長期的低頭和彎腰搬重東西,這樣的可以維持頸椎、腰椎前凸的狀態,從而能保持它的生物力學穩定性,避免頸椎、腰椎疾病的發生。

  生活中在用電腦、看書、看手機時,不要長時間低頭或者維持同一個姿勢,避免頸肩過度疲勞。如果工作生活中確實需要低頭,可以在工作半小時到1小時的時候,休息10分鐘左右,做做頸椎的保健操,讓頸椎盡量向後仰,緩解一下頸部疼痛的症狀。睡覺時枕頭不要過高,避免改變頸椎生理曲度,誘發頸椎病。

  保護腰椎就盡量做到不要長期的久坐,如果工作生活中確實需要久坐,可以在腰的後部墊一個靠墊把腰拱起來,在坐著的時候盡量維持腰椎生理前凸的狀態,避免破壞腰椎前凸的情況。另外,可以做一些有助于脊柱健康的運動,比如游泳、打羽毛球等。(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李曉珊)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