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10:27:22
來源:新華網

守護呼吸健康 助力健康中國 “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 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1日電 近年來,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給患者帶來了沉重負擔,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廣泛關注。公立醫院如何提升慢性呼吸係統疾病防治服務水準,如何在高品質發展時代加強內涵建設成為擺在醫院面前的重要課題。

  為了探索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防治工作有效模式,更好地挖掘醫院高品質發展豐富內涵,近日,新華網聯合公益支援方葛蘭素史克,共同舉辦“守護呼吸健康 助力健康中國”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十位院長以及嘉賓出席本次活動。

  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活動現場

  創新醫院管理方式 推動醫院內涵建設

  近日,國家審議通過了《關于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釋放了政策重視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信號。在當前高品質發展時代,如何加強醫院的內涵建設,促進醫事服務能力提升?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澍田認為,醫院高品質發展的落地,首先要精細化,其次要有創新,“在精細化方面,我們提出門診“三微笑”措施,每個病人醫生能微笑三次,這樣能解決很多醫療糾紛;在創新方面,我們講要原始創新,醫工結合非常關鍵,原始想法都是在醫生這邊,必須要反覆拿到臨床去試才能實現進步。”

  北京電力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林方才表示,醫院高品質發展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學科建設,二是運營管理。近年來,我們醫院在學科建設上有了很大的改進,下一步還會通過引進和培養人才推動高品質發展。同時在管理上引進高端管理人才來充實醫院的管理崗位。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黨委書記金昌曉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黨委書記金昌曉表示,對于慢性疾病的管理,首先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注,比如像慢阻肺疾病,如何通過類似于順口溜的形式,讓更多的人去了解,去關注。其次,調動鄉村醫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等積極性,發揮媒體,醫院管理者等作用,廣大普及慢病知識,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加強醫院的內涵建設,不僅需要提升“硬體設施”,團隊凝聚力等“軟件設施”也是實現醫院發展的重要內容。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副院長張進生認為,醫院發展首先還是要提高醫院的管理,創新醫院的管理方式;此外,還要注重人才培養,“除績效外,還需要豐富大家的生活,為大家提供一個交流的機會,增強凝聚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

  航太醫療健康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醫療總監(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原院長)張鳳珍認為,在公立醫院發展中,高品質發展,內涵建設是重中之重。內涵建設包含醫療服務行為、醫療品質、學科建設等;此外,加強醫院的內涵建設還應該要有醫院文化和員工凝聚力,“大家凝聚在一起,在精神和文化價值方面達到一致,將會共同推動公立醫院實現高品質發展。”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文標表示,實現醫院高品質發展公益性是前提,公立醫院要保證社會的公益性;此外,學科建設是基礎。還應重視信息化的建設,如智慧醫院、智慧醫療、智慧服務都離不開信息化,通過信息化手段,建立“互聯網+護理”等服務模式,為更多患者就醫提供便利。

  提升呼吸疾病醫療服務水準 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醫療衛生事關民計民生,與此同時,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也是醫院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標。作為醫院,如何提升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醫療服務水準?

  山西省長治市人民醫院副院長王晚萍表示,廣大基層群眾對于呼吸與呼吸重症疾病認知程度低,並且相對于整體呼吸疾病醫療隊伍而言,基層高水準呼吸診療技術人才缺乏,導致我國呼吸疾病的防治並不理想。因此加強基層呼吸疾病規范化防治體係建設,提升基層醫療人員的診治能力,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對于我國呼吸係統疾病防治水準的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趙海平表示,以呼吸係統疾病為例,任何一個學科的建設發展都應符合百姓的需求,例如呼吸內科、重症科包括麻醉科等,在這次新冠肺炎的診斷治療搶救預後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中醫也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其次,從慢病管理來説還需要有國家頂層設計,常見病、多發病應該盡量在基層醫院就診,減少大醫院的負擔。

  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活動現場

  北京中醫藥大學房山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孫魯英表示,如何發展好醫院,推動呼吸疾病防治和服務能力,我認為應該依托三大戰略:第一,大力發展中醫藥戰略;第二是健康中國戰略;第三是應對老齡化戰略。如何推動醫院高品質發展,我認為首先要大力發展中醫藥;第二,高品質學科發展建設;第三,精細化管理;第四,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

  本次沙龍研討會的公益支援方代表,葛蘭素史克副總裁、呼吸業務部負責人 徐丁介紹,葛蘭素史克在全球呼吸係統疾病治療領域已深耕五十余年。“我們不僅積極投入創新藥物的研發和準入,更借助GSK在全球呼吸係統疾病治療領域的豐富經驗,長期致力于攜手中國政府及醫學專業人士提升中國呼吸係統疾病的基層醫療水準、推動分級診療的發展。”徐丁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