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09:43:09
來源:新華網

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舉行 嘉賓共話高品質發展

字體: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文標:

  對于醫院高品質發展我有幾方面體會:

  第一,公益性是前提。公立醫院要保證社會的公益性。

  第二,學科建設是基礎。根據醫院所處的環境,我們確立了“健康中尋價值,差異中謀發展”的發展策略。在知名醫院林立的北京,通過差異化的發展策略,彎道超車,取得了很大成就。

  第三,重視人才引進及培養。新興的專業以引進為主,成熟的專業以培養為主,兼顧引進來和走出去,兼顧新人和老人,提升他們的專業技能和收入待遇,讓他們更安心的投入醫院事業。

  第四,重視信息化的建設。信息化對于醫院的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包括國家三級公立醫院考核,智慧醫院、智慧醫療、智慧服務都離不開信息化。通過信息化手段,我們在北京首先建立了“互聯網+護理服務”,為更多患者更為便利的服務方式,為國家和北京市衛健委“互聯網+護理服務”進行了有益嘗試和探索,受到高度好評。

  第五,重視院內服務內涵提升。要換位思考,病人的需求是醫院發展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標。因此,堅持定期每兩周組織醫患糾紛專題討論,並做到明確存在的問題,明確任務分工,明確任務進度,進而進行無限的服務改進微迴圈,實現為患者、為員工辦實事的目的。

  第六,創新是動力。高品質發展沒有創新是不行的。從無到有是創新,從有到優同樣也是創新,從業務到管理都需要創新。創新很重要,建立創新機制、培養創新文化更重要。近幾年,我們通過好點子、精細化管理案例徵集等收獲頗多。

  第七,管理運營。在各大醫院精細化管理的背景下,我們也在加強預算管理、成本管控、病種核算等方面,對科室進行了個性化的指導。醫院高品質發展不是空口號,要通過一係列的措施才能達到。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依靠臨床立院、教學興院、科研強院、管理助院。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