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8 11:23:41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 “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山東積極推動健康治理能力提升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山東省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肖寒)日前,山東省政府印發《關于貫徹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山東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和《“健康山東2030”規劃綱要》,全省各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統籌推進15項健康山東專項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

  2020年4月30日,健康中國行動山東推進委員會印發出臺了《健康山東行動(2020-2022年)》,圍繞15項專項行動,細化工作任務,明確了今後三年的年度目標和128條具體舉措。目前,山東形成了以《規劃綱要》為總綱,以《實施意見》為抓手,以《健康山東行動(2020-2022年)》為路徑的健康山東行動建設政策體係,明確了規劃圖、施工圖、路線圖。各市也結合實際,積極推進,全省16市均已制定貫徹落實健康山東行動的實施方案。

  健康山東控煙行動啟動儀式

  突出項目支撐 積極開展健康山東特色行動

  據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宣傳處處長吳黎明介紹,健康山東行動在統籌推進15個專項行動的同時,結合本省衛生健康現狀,堅持政策機制融合,突出山東特色,不斷提升人民健康素養。健康山東行動特色和亮點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加強頂層設計,健康山東行動政策體係不斷健全。先後印發《健康山東2030規劃綱要》《關于貫徹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山東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了規劃圖、施工圖、路線圖,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

  二,強化組織領導,健康山東行動機制不斷完善。通過健全完善領導體制、完善監測機制、健全督導機制,著力構建黨委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協同配合的整體工作格局,確保了健康山東行動高效推進。

  三,突出項目支撐,積極開展健康山東特色行動。啟動健康山東專項行動,目前,“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已納入全國區域服務十大案例,國家健康醫療北方大數據中心項目已正式落地實施。

  四,注重補齊短板,不斷加大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建設。省政府印發《關于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係的意見》,力爭到2022年,構建體係健全、科學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顯著提高全省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五,堅持全域創衛,大力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積極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鞏固提升衛生城市創建,推進健康城市建設,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與健康山東行動深度融合,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應對疫情“大考” 健康山東行動顯成效

  吳黎明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健康山東專項行動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全市健康城市建設現場推進會議

  一是加強科普宣傳,提高居民科學防控意識和能力。全省疾控係統開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普宣傳工作,通過各類媒體播發相關新聞,通過各類新媒體端推介傳播累計網播量達6000多萬,有力地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

  二是強化信息化賦能,為疫情防控提供優質便捷服務。積極響應國家衛生健康委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應用手機程式,提升就診效率助力防疫,利用手機自助登記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個人健康資訊,減少了防疫期間醫護人員流調的繁瑣程式,提升了就診效率和出入門診、病房的便捷性,增強了防疫效果。

  三是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助力疫情防控。舉辦了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啟動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圍繞城市、農村、家庭、單位、校園、個人等重點部位或群體存在或容易出現的衛生健康問題進行集中治理,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與疫情防控深度融合,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動著社會健康治理體係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提升群眾健康意識 青島“健康北宅”建立示范樣板

  健康山東行動實施以來,山東各地積極響應,青島市嶗山區北宅街道黨工委書記孫丕銘介紹説,嶗山區北宅街道辦事處結合區域發展實際情況,以“健康北宅”項目為載體,在全省率先啟動了由政府主導、各部門參與的健康鄉鎮探索性建設,提高群眾健康素養與健康水準,科學探索健康中國示范樣板,為健康中國、健康山東、健康青島和鄉村振興貢獻嶗山力量。

  一是推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總結形成“標準化、可復制、可評估”具有示范意義的“健康社區”樣板基本路徑;二是突出重點,增加健康服務供給,瞄準北宅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開展美麗衛生室建設,高標準設置健康驛站,做實做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三是惠民兜底,築牢健康保障,聚焦北宅群眾醫療服務需求和特殊人群保障短板,開展高品質全免費到府巡診;四是聚焦危害,培育健康人群,加大健骨操培訓帶動健骨操普;五是多方作為,倡導健康文化,建設一批健康社區、健康家庭等健康細胞,形成獨具北宅特色的濃鬱健康文化。

  談及“健康北宅”項目取得了哪些成效,孫丕銘表示,“健康北宅”形成以街道辦事處為主體,街道主要部門合力推進,駐街企業、學校等單位全面支援,全體居民廣泛參與的共建共治共用機制,使得群眾健康意識提升,人人爭做“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深植人心。此外,愛國衛生運動從一般意義上的抓好環境衛生升級到品質提升,初步緩解了群眾當下反映突出的醫療衛生熱點難點問題,群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也穩步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