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6 13:47:59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聚焦百姓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 促進甘肅全民健康目標實現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日前,新華網與多家媒體共同採訪了甘肅省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負責人,來看看促進全民健康,甘肅省有哪些健康經驗。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孫慧)2020年1月8日,甘肅省人民政府印發了《關于實施健康甘肅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依據《意見》,成立了健康甘肅行動推進委員會,一並印發了《健康甘肅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健康甘肅行動聚焦當前群眾關心的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通過普及健康知識、提供健康服務,鼓勵人人參與,樹立人人有責,實現促進全民健康的目標。

  2018年首屆甘肅省高校輪滑聯賽

  聚焦創新、轉變、熱點、防疫推進全民健身

  隨著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人們對于參加健身的意識也越來越強烈。近年來,甘肅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結合甘肅省自然資源和區域特點,積極探索體育與文化、旅遊等各項事業有機結合實現融合發展,依托各類賽事活動,打造富有甘肅特色的係列賽事活動。甘肅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任吳紅表示,在開展群眾類社會體育賽事活動和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等業務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積累了一些經驗和好的做法。

  吳紅表示,首先,開拓創新,積極探索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賽事活動模式,打造新時代全民健身的“奧林匹克”。結合全省自然資源和區域特點,在甘肅省推出了“絲綢之路國際露營大會全民健身嘉年華”係列活動和甘肅省全民健身達人秀活動。以“引領時尚生活、傳播特色文化、重塑休閒體育、特色旅遊新概念”為主題,打造體育、旅遊、文化産業融合發展新模式和新時代全民健身的“奧林匹克”。自2018年以來,甘肅省共舉辦了近百場係列活動。

  第二,轉變職能,積極探索適合甘肅特色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模式,為廣大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提供科學指導。一是創新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管理模式,在堅持按照大綱計劃設置培訓計劃的同時,積極協調體育科研所把如何應用體質監測方法。適合自身年齡、性別、身體情況的健身項目作為主導課程,有效發揮指導員科學指導健身的價值;二是將大眾健身運動損傷的防護、運動損傷診斷與康復理療納入到培訓課時中,並選派專業人員編纂出了《科學健身方法和運動損傷防治手冊》,為廣大社會體育指導員和健身群眾提供健身參考;三是將環境保護納入到培訓內容中,強調在日常大眾健身指導過程中增強環保意識,要做到低碳環保、把健身者真正的美麗展現出來。

  2020甘肅省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能展示交流大賽

  第三,聚焦熱點,積極引導廣大群眾環保文明參與健身,營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社會氛圍。首先,從廣場舞教練員培訓入手,規范培養人才,舉辦了甘肅省廣場舞教練員、裁判員培訓班。並向全省發出了“致廣場舞愛好者的倡議書”,要求廣場舞愛好者,要合理選擇場地、自覺保護環境,杜絕噪音污染,科學安排時間,杜絕擾民事件發生。其次,發揮競賽的杠桿作用,規范引導開展廣場舞賽事活動,促進廣場舞項目有序發展。創辦了甘肅省“隴原舞王”廣場舞民間爭霸賽、“甘肅省民族廣場舞大賽”和“甘肅省金色的田野鄉村廣場舞大賽”。

  第四,科學防疫,積極組織體育健身帶你一起戰“疫”,倡導疫情防疫期間開展居家健身活動。在甘肅省體育局推出“抗擊疫情 甘肅體育在行動”體育健身帶你一起戰“疫”係列健身指南後,甘肅省社體中心在第一時間發出《關于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書》,並依托省級各單項協會,開展了健身氣功、健身瑜伽、健身健美、廣場操舞、輪滑等項目的線上“居家健身”係列活動。

  重視內容到形式迭代創新 深入推進控煙工作

  吸煙有害健康,控煙人人有責。在《健康中國行動(2020-2030)》中,國家將控煙作為專項行動之一,設定了“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低于20%”的目標。據了解,甘肅省蘭州市控煙工作走在了全省和西部地區前列。

  蘭州控煙工作有哪些亮點經驗?蘭州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鵬洋表示,首先是建立了以“政府主導、立法先行,全社會參與,共建共用無煙健康新生活”的工作模式;其次是建立了健全的控煙工作機制保障;第三是通過加強控煙執法力度,每年多次組織開展大型控煙聯合執法檢查,對公眾關注度高、投訴舉報集中的場所開展督導檢查,推動全民控煙意識不斷增強,無煙環境建設穩步推進。

  王鵬洋表示,在控煙工作中,蘭州市重視各層面工作從內容到形式的迭代創新。為鼓勵公眾參與控煙工作,在微信公眾號推廣“控煙投訴一張圖係統”,實時接收公共場所違法吸煙投訴舉報;為加強控煙社會共治,在蘭州市區兩個街道開展了無煙街道試點項目,動員社區網格員開展控煙工作。在控煙宣傳方面,通過多種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了線上線下豐富和多樣化的宣傳,起到了良好的大眾宣傳效果。

  煙草危害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健康危害之一,控煙工作關係到全民健康。“作為在西部開展控煙工作的先行城市,我們認識到建設健康無煙蘭州的工作任重道遠。”王鵬洋説,下步,蘭州市將從以下兩方面逐漸把控煙工作進一步推向深入。

  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強控煙工作協調機制,以貫徹落實條例和實施指南為引領,進一步強化控煙執法。將控煙工作與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結合,以無煙黨政機關建設為抓手,推進控煙工作科學有序深入進行。

  另一方面,進一步深入開展社會動員和控煙宣傳教育,不斷在工作中發現和採取有效的宣傳推廣方法,包括線上線下的創新性互動,進一步推廣“無煙蘭州一張圖”,讓健康無煙蘭州的理念深入人心。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7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