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10:47:46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積極開展貧困地區健康促進 提高西藏全民健康素養水準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西藏自治區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肖寒)日前,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關于推進健康西藏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和《健康西藏行動(2020—2030年)》,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提升當地人民群眾健康水準,加快推進健康西藏建設。

  《實施意見》指出,到2022年,基本構建健康促進政策體係,健康服務體係逐步健全,全民健康素養水準穩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普及。到2030年,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服務體係更加完善,全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影響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防控,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降低,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顯著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實現,主要健康指標接近中西部地區平均水準。

  2020年9月9日,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在嘉黎縣開展創建健康促進縣(區)啟動會暨健康知識普及巡講

  開展健康促進工作 提升全區居民健康素養

  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是提高全民健康水準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宣傳處副處長次仁旺姆介紹,為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在健康中國建設、健康西藏建設中發揮先導性、全局性作用,自治區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為重要抓手,預防為主方針,持續推進健康促進縣區創建等重點工作,積極落實“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針,普及健康科普知識,打造健康支援性環境,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水準。

  一是持續開展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是提高全民健康水準最根本、 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西藏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印發了《關于落實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實施計劃》以分類指導、分眾施策、分級負責的工作原則,大力推進“三進兩建”工作任務,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得到進一步提高。

  2020年9月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舉辦乃東區創建全國“健康促進縣(區)”培訓會

  二是大力推進健康促進縣區創建。健康促進縣區是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各縣區將健康放在優先發展位置的具體實踐。據了解,自2014年在全國開展健康促進縣區試點創建以來,截止目前,西藏已有9個健康促進縣區已通過國家級評估驗收。至此,西藏健康促進縣區創建19個,並已覆蓋全區七市地。

  三是積極推動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監測。據介紹,西藏制定印發健康素養監測方案,明確監測目標、對象、范圍、抽樣原則、品質控制等具體工作。2019年我區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指標達16.6%,2020年健康素養水準自評指標為18.6%。

  因地制宜落實健康知識普及 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為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提升全區各族人民健康水準,2020年6月8日,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于推進健康西藏行動的實施意見》和《健康西藏行動(2020—2030年)》,《實施意見》明確了17個專項行動,提出了161項主要指標,因地制宜落實健康知識普及工作。

  次仁旺姆介紹,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積極主動加強新冠疫情等疾病防控科普知識宣傳教育,通過健康科普知識宣傳,各族群眾對新冠肺炎已有基本認識,養成了較好的衛生和自我防護習慣。但由于自治區少數民族基層農牧民群眾獲得健康科普知識渠道窄、資源少,健康素養水準低,從而成為健康教育工作的薄弱點和短板。為進一步提高自治旗基層農牧民群眾新冠肺炎等疾病防控意識,針對自治區農牧民群眾的傳統習俗和習慣。

  2020年6月4日,正式開播健康教育藏語專題欄目《健康西藏》

  第一,充分運用傳統媒體,翻譯、設計、制作藏漢雙語科普知識宣傳折頁、海報,制作藏漢雙語版各種環境、各類場所疫情防控指南,並向全區免費發放;第二,充分利用等新媒體,邀請區內專家錄制疫情防控藏、漢語電視訪談節目等,普及健康知識;第三,充分結合開展健康促進縣區建設督導指導工作,向當地幹部職工和社區群眾開展健康教育巡講活動;第四,制作藏語健康科普專題節目《健康西藏》。邀請自治區藏醫院和藏醫學院藏醫藥專家,為基層農牧民群眾傳播傳染病防控、婦幼保健、健康養生、高原性疾病預防等健康科普知識。

  增加“高原常見多發病防治行動” 保障群眾健康

  高血壓是西藏最為常見的高原病之一,是導致高原性心臟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原因,且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向來具有隱匿、突發,死亡率高的特點,給高血壓患者及其家庭,乃至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林芝市米林縣衛健委副主任徐進介紹,米林縣率先開啟高血壓防治管理示范鄉鎮建設,以維護群眾健康。

  一是充分發揮米林縣人民醫院醫共體的組織優勢和縣鄉村一體化家庭醫生團隊優勢和主導作用,開啟了米林縣高血壓防治管理示范鄉鎮建設。形成“1個中心+1個示范鄉+5個示范點”的高血壓防治管理格局。

  2020年10月19日,林芝市米林縣舉辦高血壓防治管理示范鄉鎮建設啟動儀式

  二是組建了以援藏專家為核心的高血壓防治管理團隊,多次進鄉,入村入戶開展高血壓防治管理內涵建設,包括測量血壓、查閱個人健康檔案、實施個性化診治及隨訪管理等,開展健康宣教,對鄉村醫生進行技能培訓等工作。

  三是充分運用現代互聯網信息技術和智慧管理技術,建成珠海-米林-米林鄉村互聯網遠端心電血壓監測管理網,並與廣東省珠海市人民醫院遠端高血壓診治中心、心電中心互聯互通,遠端實時監測管理、實時監測篩查、智能預判預警、實時出具診斷報告、數據存儲及安全管理等服務。

  “開啟智慧高血壓防治管理的本質就是充分利用現代互聯網信息技術和智慧管理技術,改變目前高血壓的防治管理模式,從治已病,轉向治未病,以預防為重點,防治結合,這即解決了米林縣地廣人稀,基層醫療機構醫療水準相對落後,高血壓防治管理能力明顯不足的問題,又真正實現了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珠海高水準三級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同時還解決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徐進説。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