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9:55:18
來源:新華網

當心流感與新冠並存 專家呼吁重視疫苗接種工作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孫慧 肖寒)呼吸係統疾病是常見一種疾病,不論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都讓更多人意識到呼吸疾病的危害。為了減少新冠肺炎與流感疊加流行的風險,呼吁重視流感預防的緊迫性,尤其是對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新華網近日推出“醫防大咖流感係列訪談”。第一期邀請到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教授以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教授,兩位嘉賓在做客新華會客廳訪談時呼吁,希望大家重視疫苗接種工作,減少病毒的侵害。

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教授(中)、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教授(左)做客新華網

  助力疫情防控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越早越好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各地正在有序地推動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工作。很多人在猶豫是否該接種疫苗,梁曉峰表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保護家人、所在社區、單位。接種率的不斷提高,可以有效阻斷新冠病毒的持續傳播。”

  “公共衛生工作者,如醫護人員、警察等人群基本都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現在從人群健康保護角度出發,建議60歲及以上人群注意接種。”梁曉峰指出,老年人群大多免疫功能低下,還會合並各種慢性病,易受新冠病毒的侵襲,所以這部分人群需重點保護,希望社區志願者積極配合,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接種疫苗。

  梁曉峰表示,新冠肺炎疫苗越早接種越好,現在氣候逐漸變暖,疫情穩定,在當下接種疫苗後,對于冬季、春節新冠肺炎流行期的時候會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對于新冠病毒變異情況,梁曉峰強調,此情況引發了全球關注,但現有的疫苗還能夠對抗這些新的病毒,希望大家積極接種疫苗,為抗擊新冠肺炎貢獻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教授

  當心流感與新冠並存 呼吸道疾病防治面臨巨大挑戰

  孫永昌指出,從2020年一年的情況來看,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那樣在人群中長期留存,當流感與新冠並存 ,會為呼吸道疾病防治帶來巨大挑戰。

  “當前面臨最大挑戰的呼吸道疾病是新冠肺炎,當流感與新冠並存,我們建議同時採取流感和新冠的防控措施,但在實際防控過程中,由于兩種都是呼吸道傳染病,病毒是不同的,無論在防控措施還是在醫療幹預方面,都帶來很大挑戰。”孫永昌表示,下一步,需要認真去研究,提出相應的對策。呼吸道疾病不僅危害自身的健康還會損害到他人的健康,需要大家重視呼吸道病毒的傳播,流感疫苗接種已經推行很多年,但是在實際情況中,大家對疫苗接種積極性不高,認為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每年到了冬天,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呼吸科大夫面臨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流感,流感對于一些年老體弱、合並多種病症的人會引起很嚴重的後果,甚至導致死亡。

  孫永昌表示,流感病毒發生一定的變異後,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對低了,會造成大范圍流行和引起重症病例。結合實際,無論是流感還是新冠病毒,從將來流行的趨勢來看,都需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進行防范。

  減少繼發損傷危害 老年人群和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老年人是流感高危人群,而老年人群中有許多是慢病患者,這類人群在感染流感之後很容易發展成為重症。”孫永昌強調,為了減少繼發損傷危害,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襲?孫永昌表示,老年人身體的各個器官都在衰退,功能在老化,這些器官包括了免疫器官以及免疫細胞。免疫係統可以對外來的病毒、病菌産生非常有效的防禦,但是器官老化以後,免疫係統的防禦能力就會降低,不能産生有效抗體,這是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襲的主要原因。其次,很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在這種情況下整體的抵抗力會減弱,病毒一旦入侵以後,不但會引起呼吸道病變,而且會引起全身多個器官損傷,一個流感就可以擊垮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孫永昌説,“從臨床來看,許多慢病患者在流感季節,會突然病情加重,呼吸功能、心臟功能不好,甚至出現多器官損傷,究其原因很多情況是流感所致。因此,我們了解流感導致死亡,不能只看流感病毒本身,一定要看它給有基礎病患者帶來的繼發損傷,會導致病情加重,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在流感防治方面,孫永昌建議,第一,戴口罩。戴口罩之後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會明顯降低。第二,接種流感疫苗。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要對流感疫苗接種高度重視,尤其是60歲以上和有慢性病的人群要接種疫苗。例如慢阻肺,在預防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另外,孕婦、兒童也是流感接種的推薦人群。

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教授

  呼吁醫務人員重視流感病毒 提升老年群體疫苗接種率

  據權威專業機構估計,每年流感相關的呼吸和迴圈係統疾病的超額死亡率達到12.4/10萬人,其中86%發生于65歲以上老年人。但各個地區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種率普遍不高。談及原因,梁曉峰表示,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不高原因之一是大家對流感的重視程度不夠,容易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第二是目前社會上對于流感的防控策略較少,意識較淡,下一步應該加強對流感的控制力度。“另外還有費用、流感疫苗是否納入醫保、接種不方便等一係列問題,綜合導致目前老年人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不高。”

  孫永昌建議,針對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不高這一現象,未來應在政策、便利性、費用等多方面綜合考量,減少民眾接種壓力,提升老年群體接種積極性。

  此外,醫務人員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風險高于普通人群。對于醫務人員接種流感疫苗,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對此梁曉峰表示,首先廣大醫務工作者要信任疫苗、了解疫苗,對疫苗的宣傳要重新定位;其次,醫務人員是流感的易感群體,所以也是流感疫苗接種的優先人群,應該從政策上給予支援,例如每年在秋冬季流行季之前免費對醫務人員進行接種。

  “呼吁廣大醫務工作者像重視新冠肺炎一樣重視流感,正確認識疫苗接種的重要性,積極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孫永昌説。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