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9:47:16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健全支撐體係 河南積極推動健康資訊互聯共用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河南省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肖寒)日前,河南省政府發布《關于推進健康中原行動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指出,加快推動衛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務方式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全方位幹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準,為建設健康中原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促進全民健康的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養水準穩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到2030年,促進全民健康的政策體係更加完善,全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未來,河南省將繼續完善相關法規,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充分發揮信息化支撐作用,推動健康相關資訊共用。

  健全健康機制 推動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南是有著一億人口的大省,並且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農村,很多群眾因為健康素養缺失、生活方式不良,對自身的健康缺乏重視,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大病多發,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的目標還很艱巨。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省愛衛辦主任劉延軍介紹,為提升河南群眾健康素養,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健康中原行動推進委員會,形成了省、市、縣三級聯動、部門協同的推進機制。健康中原行動啟動以來,河南圍繞15項專項行動,讓大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全民健康素養穩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全民健康水準持續提高。

  河南省“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健康扶貧專項行動盧氏站

  一是全民健康素養顯著提升。劉延軍表示,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是提高全民健康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河南探索建立了“兩建三融四行動”的健康促進教育模式,健康促進“321”行動、“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行動已基本實現全省全覆蓋。

  二是重點人群健康保障明顯加強。例如在老年健康促進方面,河南積極探索健康老齡化“河南模式”,多模式發展醫養結合,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

  三是重大疾病防控有力有效。劉延軍介紹,河南啟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加強癌症早診早治,開展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監測,成立了省級糖尿病防治中心,推進艾滋病、結核病、地方病綜合防治,降低了重大疾病發病率和致死率。

  落實健康知識普及行動 助推健康中原建設

  “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作為“健康中國行動”之一,旨在幫助每個人學習、了解、掌握有關預防疾病、早期發現、緊急救援、及時就醫、合理用藥等維護健康的知識與技能,增強自我主動健康意識,不斷提高健康管理能力。

  河南省衛健委宣傳處處長楊力勇表示,針對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河南積極組織專家,深入研究行動方案,瞄準短板,結合“健康促進321”“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等特色工作,從整體性、長期性著手,積極推動健康中原健康知識普及行動。行動方案夯實了健康促進主體責任,明確了政府健康促進目標任務,加強健康教育支撐保障;以基層為重點,完善健康教育工作體制機制;創新開展群眾性文明健康創建,營造支援性環境,最終實現提高全省健康素養水準的目的。

  據介紹,在“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中,河南將通過“三個融合”推動居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即融入精神文明創建,與文明創建、城鄉文明共建相結合,傳播文明健康文化,推動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融入愛國衛生運動,繼續深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的相關規定,使健康文化知識深入人心;融入全民健身,積極開展全民健身知識普及,協助體育部門開展健身知識進健身場所活動。

  弘揚中醫藥文化 提升中醫藥服務水準

  傳承好中醫藥學,就是守護好中國古代科學文化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一把鑰匙。“健康中國行動”明確指出要充分發揮中醫藥治未病優勢,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務。中醫藥如何為百姓健康助力?在鄭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張士東看來,推廣中醫藥要提升基層中醫醫療、預防等服務能力。

  鄭州中醫名家講堂係列講座

  “近年來,鄭州市著力提升基層中醫藥醫療、預防、保健、康復等服務能力,努力打造健康中國‘鄭州樣板’。”張士東表示,近年來,鄭州市以“優化中醫藥發展環境”為目標,全面深化中醫藥改革,大力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做大做強中醫藥産業,建立中醫傳承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

  一是建機制強保障,優化中醫藥發展環境。張士東介紹,鄭州出臺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係列指導性文件,持續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醫重點專科獎補資金等用于中醫醫療基礎設施改善、設備提檔升級,總投入累計約30億元。

  二是調布局強基礎,完善中醫藥服務體係。據介紹,鄭州在原有基礎上,升級改造、遷建、擴建縣級、區級中醫醫院。加強基層中醫藥網底建設,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村級衛生室配備基本中醫診療設備,方便群眾就醫。

  三是抓內涵強能力,提升中醫藥服務水準。河南建立健全留人育人長效機制,實施基層中醫藥工作人才培養三年行動計劃。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類別醫師佔比分別達27%、24%,促進中醫藥傳承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