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9:47:40
來源:健康報

超九成養老機構能提供醫療服務

字體:

  4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醫養結合工作進展成效有關情況。據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共有兩證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59.4%,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建立簽約合作關係的有7.2萬對,是2017年年底的6.1倍。兩證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床位數達到158.5萬張,超過90%的養老機構能以不同形式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表示,我國醫養結合的政策體係、服務體係、標準體係、人才體係、資訊體係基本建立,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持續提高。目前,已形成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簽約合作、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養老服務、養老機構依法開展醫療衛生服務、醫療衛生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這4種相對成熟的醫養結合服務模式。通過一係列“放管服”改革措施,社會力量辦的醫養結合機構得到蓬勃發展,佔比超過70%。

  去年7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在中日友好醫院啟動了醫養結合遠端協同服務試點工作。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崔勇透露,目前全國已有174家醫養結合機構成為第一批試點機構。半年多來,中日友好醫院國家遠端中心與全國5300余家醫療機構建立了遠端合作關係,提供會診和轉診通路;組織了8個學科的專家開展遠端會診和遠端門診,組織開展了十余期醫務人員專業培訓。

  山東是全國首個醫養結合示范創建省。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吳向東表示,該省重點推廣“曲阜居家醫養模式”。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資訊庫的建立上,為居家醫養服務的對象建立臺賬,提供精準服務。在服務隊伍組建上,選派有經驗的人員為居家醫養專職醫生,成立了醫養結合服務團隊,提供巡診服務。在醫保報銷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對符合家庭病床條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費,其他醫療費用按住院標準予以結算,並將居家醫養服務納入長期護理保險范圍。(記者王倩)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