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1 11:27:36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山西:圍繞三大方面推進四個“轉變” 積極開展健康中國·山西行動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日前,新華網與多家媒體共同採訪了山西省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負責人,來看看三晉大地有哪些獨特的健康之策。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馮孔)2019年12月,山西印發了《山西省人民政府關于推進健康中國·山西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養水準穩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基本健康服務更加優質均衡,重大慢性病發病率上升趨勢得到遏制,重點傳染病、嚴重精神障礙、地方病、職業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殘和死亡風險逐步降低,重點人群健康狀況顯著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降低,每人平均健康預期壽命得到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水準總體上好于全國平均水準,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山西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陰彥祥在接受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新華網聯合推出的“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視頻連線時表示,自2019年7月健康中國行動啟動以來,山西省高度重視,迅速啟動健康中國·山西行動相關工作,及時成立了以分管省長擔任主任的行動推進委員會,全面統籌部署行動實施。同時結合山西省中醫藥強省戰略,新增一項“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形成健康中國·山西行動16個專項行動。

  圍繞三大方面 推進四個“轉變”

  陰彥祥表示,健康中國·山西行動主要圍繞全方位幹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推進四個“轉變”,即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從依靠衛生健康係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從宣傳倡導向全民參與、人人行動轉變,不斷提升全省人民群眾健康水準。

2020年12月18日,山西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知識技能競賽總決賽在太原舉行。

  健康中國·山西行動啟動以來,在全省各地和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下,取得了一係列明顯成效。一是積極推進健康知識普及,從省級和市級的各大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機構中的30余個專業領域中,遴選600余人,組成了山西省健康科普專家庫。二是持續推進重點人群健康保障工作,山西省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均優于全國平均水準。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實現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的目標。三是重大疾病防控水準進一步提升,地方病、塵肺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任務如期完成,結核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有序推進,慢性病防控取得新成效。四是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提前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並延伸為愛國衛生季,持續開展文明衛生習慣促進、疫情防控幹預、環境綜合整治、經營場所標準化建設、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知識普及等六大行動,城鄉環境面貌發生歷史性改變。

  2020年9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山西居民慢性病與營養狀況報告(2020年)》新聞發布會,首次向社會公布了山西居民營養與主要慢性病的發病、死亡,及其危險因素水準等情況。報告顯示,山西省多種重點慢性病患病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每日食鹽攝入量、食油攝入量、畜禽肉攝入量均高于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攝入量;每人平均每日蔬菜攝入量和水果攝入量均低于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攝入量。不健康生活方式成為慢性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陰彥祥表示,針對這些問題,山西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一是始終堅持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將慢性病防治和營養改善融入各項公共政策。二是著力構建上下聯動、防治結合、中西醫並重的慢性病防治體係和工作機制。三是加強危害因素監測及早期篩查,築牢第一道防線,切實做到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四是積極開展健康教育與促進工作,廣泛傳播健康知識,積極引導群眾形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將中醫藥貫穿到健康中國·山西行動中

  山西健康行動在國家15個專項行動的基礎上,新增了“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山西省衛健委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冀孝如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2020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于建設中醫藥強省的實施方案》。提出“將中醫藥貫穿健康中國·山西行動”,統籌加以推進。

  一是著力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全力推動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建設,支援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山西省中醫院積極引進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等優質資源,開展深度合作。

  二是著力推進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拓展。印發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項目實施方案,確定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山西省中醫院作為項目指導單位,會同22所與養老機構有合作基礎的市、縣級中醫醫院共同實施。

  三是著力推動中醫藥文化建設工作。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中醫藥法》宣講,發放中醫藥健康知識宣傳資料,開展義診、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等一係列活動。

  “通過一係列的活動,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全面提升。 2020年12月29日,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資訊研究所聯合中華中醫藥學會醫院管理分會發布《基于中醫藥特色優勢和科技影響力的中醫醫院評價研究報告(2020年)》。山西省中醫院、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長治市中醫研究所附屬醫院和長治市中醫院等4所中醫醫院入選基于中醫特色優勢與科技影響力評價百強中醫院。二是中醫醫療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的合作進一步拓展,全省各級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能力和水準明顯提升。三是群眾對中醫藥文化知識的了解進一步加深,為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人民群眾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持續提升。”冀孝如説。

  推動從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勞動者健康

  據介紹,2020年,山西省職業病防治工作在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和共同努力在,緊緊圍繞落實一部法律(職業病防治法),通過開展兩項行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和職業健康保護行動),壓實三個責任(黨委政府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建設省市縣三級技術支撐體係,提升職業病防治能力,創新職業健康保護思路和方法,推動從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勞動者健康。

  山西省衛健委職業健康處處長劉保升表示,在創新職業健康保護方面,我們主要有以下幾點做法:

  一是建立完善技術支撐體係。目前,山西省構建了以省疾控中心和省職業病醫院為龍頭,以市、縣職防機構為基礎,以縣域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公立與民營並重,企業、技術機構和科研院所積極參與,上下聯動的省—市—縣三級並向重點鄉鎮延伸的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係。初步形成檢查機構縣級全覆蓋,診斷機構市級全覆蓋。

  二是開展百日職業健康保護大檢查行動。去年6-9月,利用100天時間,開展全省百日職業健康保護大檢查指導行動。在企業自查自改並形成整改閉環報告基礎上,縣(市區)對轄區內企業檢查100%全覆蓋;地市核查不少于20%;省衛生健康委牽頭,組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成立三個檢查指導組,對全省職業健康保護大檢查行動完成情況進行全面指導復查。通過對企業全面檢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保護勞動者健康權益。

  三是競賽比武營造職業健康保護氛圍。在全省國營大中型企業開展了職業健康保護知識競賽,引領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及廣大勞動者學法、知法用法,廣泛普及職業病防治法律知識。省、市、縣通過層層選拔、優中選優,決勝出來自11個市的12支隊伍進入總決賽。總決賽採取融媒體直播方式,場外觀眾可進入直播間發表個人意見和觀點,共有3.38萬場外觀眾關注並參與話題討論。

2020年12月2日—4日,山西省首屆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技術比武在太原舉辦。

  劉保升表示,比武強兵,提升能力。開展了首屆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技術比武大賽,全省38家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經過理論知識賽、檢測能力賽、評價能力賽、綜合能力分析賽四個環節激烈比拼。全省1700多名技術人員參加答題活動。16家放射衛生機構、18家診斷機構、227家體檢機構及相關企業進入直播間實時觀看了比賽,線上線下提問交流,解難答疑360多批次,網上直播點擊量達4萬余人次。

  “通過知識競賽、技術比武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錘鍊了隊伍,提升了能力,普及了法律知識,在全省技術支撐體係及大中型企業營造了比、學、趕、幫、超的職業健康保護學習氛圍。”劉保升説。

  相關連結:

  【短視頻】劉保升:做好五大保障 推進全民健身

  【短視頻】冀孝如:將中醫藥貫穿到健康中國·山西行動中

  【短視頻】陰彥祥:圍繞三大方面 推進四個“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