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1 09:09: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耳屎會越挖越多?是真的

字體:

  耳屎會越掏越多嗎?掏耳不當可損傷聽力甚至掏出生命危險?沒錯,這些是真的。曾經見過一個老年男性患者、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合並冠心病,有一次洗澡用棉簽掏耳朵後罹患壞死性外耳道炎,引起了面神經麻痹(面癱)、顱內感染,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做了數次大手術才挽救生命,但一側聽力永久喪失,面神經也犧牲掉了。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關于掏耳朵的知識。

  耳屎裏面都有啥成分?

  我們常説的耳屎也就是耳垢,在醫學上有個十分文藝的名字叫耵聹。耵聹是由耳道皮膚腺體自行分泌出來的一種灰色、橙色或淡黃色的蠟質分泌物,同時還混有灰塵和皮屑。它的主要成分為60%的角蛋白,12%-20%的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醇類、角鯊烯,以及6%至9%的膽固醇組成。

  我們俗話説的“濕耳”“幹耳”,其實是因為皮脂腺分泌的不同而決定的,“幹耳”的耳屎會比較容易脫落,而“濕耳”的油性耳屎更易積在耳道裏。我們國人中只有4%-7%是所謂的“濕耳”,這是由基因決定的,並非疾病狀態。

  掏耳朵的真相 你知道幾個?

  耳屎的存在是有一定意義的,有潤滑保濕、保護耳膜、抗菌、防噪音和自潔等作用。一般情況外耳道會有正常的新陳代謝及自潔作用,我們就不要掏耳朵了。但是很多人都習慣于自己瞎掏耳朵,有用長指甲的,有用棉簽、挖耳勺等工具的。其實自己掏耳朵,風險可真的不小:

  1.用力過猛,導致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甚至並發中耳炎。

  2.方法不當,可能將耳屎推向耳道深部,形成耵聹栓塞,導致聽力減退,壓迫鼓膜引起耳鳴、眩暈。而且這種情況可能使就診時清理的難度加大。

  3.用不幹凈的挖耳勺、長指甲等挖耳,易挖出細微的傷口,很容易造成外耳道真菌感染。尤其是有些人迷信採耳足療店,殊不知其消毒不正規極易造成交叉感染。我們門診接診的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患者日益增加,大部分與外出不正規採耳有很大關係。還有一些患者喜歡掏耳後用各種藥水滴入耳道美其名曰殺菌,這樣做也會破壞正常的皮膚屏障從而有可能導致外耳道濕疹,越來越癢導致其他的繼發感染。

  4.共用挖耳工具,會傳染疾病,比如最常見的是人乳頭狀瘤病毒HPV,可能引起外耳道乳頭狀瘤。

  5.耳屎真的會越挖越多,經常挖就會分泌得越來越多。而且新分泌的耳屎可能會由原本的片狀變為碎屑,降低保護耳朵的能力。

  如何正確地“掏耳朵”?

  從健康角度考慮,一般來説耳朵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就無需處理耳屎。如果耳屎量大造成了耳悶脹感或其導致了疼痛或聽力喪失,則需要及時到醫院請求專業幫助。

  一般大量的耳屎堆積在外耳道,我們臨床稱為“外耳道耵聹栓塞”。臨床上,諸如分泌性中耳炎等中耳疾病引起的耳悶脹感極易與“外耳道耵聹栓塞”相混淆,自行掏耳極易延誤病情。

  有對于諸如合並糖尿病等全身疾病、外耳道狹窄、既往未曾清理耳道、“油耳”、耳癢有滲出液等情況的患者,建議切莫自行掏耳,務必到醫院就診!

  小小耳屎大有乾坤,放下手裏的棉簽,有問題一定要及時來醫院處理。

  文/張玉潔(北京老年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