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4:18:06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李燕:堅持科技創新 驅動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宮曉倩)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就“創新驅動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等領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近日,新華網2021全國兩會雲連線節目採訪了李燕,她表示,我國醫藥産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在某些方面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礎,不過與全球大公司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醫藥行業關係到人民生命健康,我們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驅動行業高品質發展。另外企業和醫療單位以及企業和企業之間加強合作,減少社會資源浪費,一切工作以患者為中心,一定可以更好地滿足臨床未被滿足的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

  以下為雲連線主要內容:

  主持人:參加今年兩會,您有什麼感受?帶來了哪些建議?

  李燕:今年參加兩會,心情跟以往非常不一樣。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覺得今年的兩會意義格外重大,心情異常激動且充滿了期待。今年兩會我帶來的建議主要聚焦于創新驅動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淋巴瘤專科建設等領域。

  主持人:您是一位國內大型制藥企業領導者,如何會關注到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針對有效預防和減少學生心理問題您有什麼建議?

  李燕:一方面,我周邊朋友的孩子有遇到過心理健康問題,另一方面,我了解到在國外對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早期幹預、早期發現、早期引導,有一套比較科學的方法。因此,我想借助這個機會呼吁全社會更多地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

  少年強則國強,如果青少年在早期能夠得到比較好的關心的話,就可以更好地減少降低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發生幾率,也減少一些家庭的不幸。

  近年來,我國在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方面從國家層面上出臺了一些新的政策。我希望國家在心理醫生的配給、教師隊伍素質提升,包活教育方式、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一些改進。同時也加強家校的合作,家長們也更要關注自己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端睨,抓早抓小。

  主持人:今年兩會,您帶來了推進我國淋巴瘤專科建設的建議,您認為推進我國淋巴瘤專科建設首先應該在哪些方面重點攻關?您覺得作為藥企一方能貢獻怎樣的力量?

  李燕:隨著老齡化加快,淋巴瘤患者越來越多。在創新藥物不斷上市的背景下,在我國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強力推進下,為了更好地去關注到這些患者,讓他們更早地接受到標準的治療,我建議:

  第一,建立一個包含醫院管理、病理專科、腫瘤科、血液科、護理科在內的淋巴瘤專科建設的委員會,作為淋巴瘤專科建設的管理與指導機構。通過淋巴瘤專科建設委員會,發起淋巴瘤專科醫生的能力提升項目,培養淋巴瘤治療領域人才、病理學人才、護理人才,搭建認證、質控的體係,全面提升淋巴瘤的全程診療的水準。

  第二,建立淋巴瘤專科醫院,從科室牽頭,組建全程的管理中心。

  第三,結合目前DRG和DIP醫保支付模式,希望能夠引導醫院層面提高淋巴瘤疾病分組的費用額度,提高淋巴瘤患者報銷的比例和上限,讓更多的患者從按病種付費的醫保支付模式中得到更好的保障,也能夠因此提高淋巴瘤治療的標準。

  另外,藥企是醫藥的保障,作為制藥企業,要以科技創新作為戰略支撐,針對淋巴瘤當中不同的分型,集中力量去研制更多的好藥,惠及到我們的患者,滿足臨床未滿足的需求,讓患者能夠活得更長,活得更好。用科技表達我們的愛,我們的科技必須是有溫度的,是以患者為中心,為患者去服務的。

  主持人:當前,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您認為醫藥行業在科技創新上目前還存在哪些難點?對于創新驅動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您有何建議?

  李燕:我國醫藥産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在某些方面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礎,現在我們不僅能夠滿足中國老百姓的基本的用藥需求,而且有很多企業,包括齊魯制藥在內,都有出口到全球各地,幫助那裏的患者得到更好治療。

  但是客觀來講,我們中國醫藥産業的水準跟全球的大公司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在基礎研究、臨床轉化這些方面。為人民生命健康去做貢獻,既要有想法,還要有能力,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奮起直追,在十四五規劃的框架下,長期堅持科技創新。同時,做創新也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可能失敗的思想準備。另外,企業和醫療單位以及企業和企業之間更多的合作,減少社會資源浪費,所有一切的工作都是以患者為中心,長此以往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更好地滿足一些臨床未被滿足的需求。

  近年來,國家也出臺了很多相關的規劃和政策。如何發揮頭部企業的帶動引領作用,如何更好地實現醫療、醫保、醫藥之間的三醫聯動,是目前推動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

  首先,醫保政策會影響到未來幾年之後的藥品供應,關係到藥品供給側改革的成功與否,因此,醫保要起到更好的引領作用。

  其次,醫療是治療的基礎,也同樣是醫藥産業發展的基礎,醫療機構需要跟藥企之間有更多的互信、溝通、交流與合作。

  再次,藥企需要奮發圖強。以齊魯制藥為例,科技創新始終是齊魯制藥的發展密碼和重要的引擎,我們也是一直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這種戰略,實業報國,滿足臨床的需求,研發上市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國産優質産品。2020年,齊魯制藥在科技創新方面投入接近30億元,佔銷售收入的約10%。截止到目前,齊魯制藥已經在中國的濟南、上海,美國的西雅圖、舊金山和波士頓建立了全球五大研發中心,形成全球的研發體係,建立起超過2000人的創新研發隊伍,創新項目有50多個。

  另外,在大力研究創新藥的同時,齊魯制藥實行倣制藥與創新藥並重的戰略。因為中國是人口大國,我們不需要所有的藥物都用創新藥,一些多年在臨床經過驗證的優質倣制藥,同樣也可以滿足我們老百姓的基礎需求,而針對一些沒有更好的治療手段的疾病,我們會加大力度去研發創新藥,這樣兼顧了企業的效益與社會效益。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有更新更好的藥物上市,惠及到中國以及全球的患者。

  主持人:“十四五”開啟,未來齊魯制藥有哪些規劃?

  李燕: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起點,開啟新征程。我們會進一步的加大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去吸引更多高水準層次的人才,同時也以謙虛謹慎的態度做好我們的藥品。今年我們要打下一個更好的基礎,爭取在“十四五”收官之年有一份大禮奉獻給回報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