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3:28:59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熊維政:加大油茶産業人才培養 推進鄉村振興建設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肖寒)全國人大代表、信陽信銳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維政近日做客新華網2021全國兩會雲連線特別報道。熊維政介紹,今年兩會,他集中關注油茶産業發展相關話題。他認為,高品質發展油茶産業關鍵在于人才的培養,如果沒有人才則很難實現高品質發展,所以我們要加大油茶産業人才培養,只有不斷創新,油茶産業才能不斷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信陽信銳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維政

  以下為雲連線主要內容:

  主持人: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建議?更關注哪些問題?

  熊維政:今年兩會,我帶來了十三個建議,其中,近一半的建議涉及到油茶産業發展,今年我更關注油茶産業科研發展、人才培養、標準建設等相關問題。

  具體包括:《關于將油茶提質增效技術列入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的建議》《關于對消費者購買純茶油予以補貼的建議》《關于加大對大別山油茶學院建設支援的建議》《關于完善茶油品質標準加大執法力度營造茶油産業健康發展環境的建議》等。從人才培養、政策支援、産業發展、資源利用等多個方面獻言建策,助推油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利用油茶實現鄉村振興有哪些好的方法和舉措?

  熊維政:油茶是山茶科山茶屬植物中種籽富含油脂的物種的統稱,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我國油茶資源豐富,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以南的中亞熱地區和部分熱帶及北亞熱帶地區,大面積栽培的有20多種,不僅能保護身體健康,還能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

  發展油茶産業對于當地農民的就業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油茶産業的産業鏈比較長,這些産業鏈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就業機會,可以利用油茶産業帶動油茶行業發展,與此同時實現利用油茶防止返貧的作用,對實現鄉村振興提供了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主持人:未來應如何加強山茶油消費宣傳,助力鄉村振興建設?

  熊維政:茶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茶多酚、維生素E,具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對心腦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但是大家對于茶油了解還不夠,所以銷售在整個市場中還存在一定問題。至于如何實現打通茶油從生産到銷售的最後一公里,則需要宣傳部門、中央、省、市主流媒體加大對對油茶産業的宣傳力度,讓人人都了解茶油,從而推動鄉村振興,推動人民生存水準不斷提高。

  主持人:您認為如何用科研賦能茶油産的發展?

  熊維政:高品質發展油茶産業關鍵在人于人才的培養。目前國家已有將近七千萬畝的油茶基地,發展規模和速度喜人,但要想實現高品質發展,沒有人才的培養和技術的進步是不能實現的。

  因此,我在本次兩會提出的建議中,就包含了《關于加大對大別山油茶學院建設支援的建議》,其中建議國家支援在大別山油茶學院設立油茶學本科專業,提升油茶專業教學水準;加大對大別山油茶學院師資力量、科研項目、辦學經費、科研設備等的建設支援力度,為我國培養油茶産業專業人才和實用技能人才,推動油茶産業走創新發展之路,讓油茶産業在維護國家糧油安全和國民健康重大戰略發揮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