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3:30:1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于清明:加快産品品質追溯體係建設 助推醫療器械産業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肖寒)全國人大代表、國藥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清明近日做客新華網2021全國兩會雲連線特別報道。于清明介紹,今年兩會,他集中關注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及産品追溯體係建設相關話題。他認為,追溯技術可使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是切實保障藥品醫療器械品質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全國人大代表、國藥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清明

  以下為雲連線主要內容:

  主持人: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議案?更關注哪些問題?

  于清明:2021年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醫藥事關民生,具有剛性需求。經過疫情大戰大考,藥品醫療器械産業鏈、供應鏈、關鍵技術與核心零部件等問題受到空前重視。因此,今年從支援醫療技術創新和推廣使用,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聯合創新平臺,加快推進關鍵技術與核心零部件産業發展,到建設現代醫藥物流體係、推進醫療服務項目定價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建議。

  具體包括:《關于構建現代醫藥物流體係保障供應鏈安全與藥品可及的建議》《關于支援醫療器械核心零部件産業發展的建議》《關于協同推進醫療器械關鍵技術攻關及産業發展的建議》《關于改革價格制度支援創新醫療器械推廣應用的建議》等。從制度完善、資源整合、聯合創新、産業協同、人才培養、臨床應用等方面建言獻策,希望助力醫藥行業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如何繼續提升醫藥分開綜合服務的可及性,提高醫療服務品質,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于清明:近年來《關于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政策的出臺,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加成、醫藥分開步伐明顯加快,進一步降低了醫療成本,使廣大患者真正受益,也給醫藥零售行業的創新發展帶來了新的生機。同時,這也要求上述零售終端具備一定的藥事服務能力、供應保障能力和處方承接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為廣大患者提供深度服務,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有效,提升藥品可及性。

  我認為,加強現代醫藥物流體係建設,對于保障藥品供應安全可及意義重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進一步突顯了實用、安全、高效的現代醫藥物流體係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當前構建現代醫藥物流體係,切實保障醫藥流通品質安全,需要解決各地醫藥物流政策一致性、協同性問題,為發展異地多倉運營、第三方物流、異地設庫等開辟政策通道,推動醫藥物流不斷降本增效,提升供應鏈安全性、協同性。與此同時,還應該大力支援現代冷鏈、追溯等物流技術推廣應用,提升供應鏈管理水準,進一步保障藥品可及性,增強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主持人:追溯體係目前已被廣泛應用于醫療行業。您認為建立可追溯體係有何意義?如何建立和完善産品的可追溯體係?

  于清明:追溯技術使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是切實保障藥品醫療器械品質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來,國藥控股所屬國控生物、國藥器械,針對疫苗全程信息化追溯技術進行了探索實踐。

  以國控生物為例,國控生物採用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技術建立的“全溯”平臺,打通了疫苗生産、物流、疾控和接種單位間的資訊流,實現業務操作和流程式控制制的信息化、可視化。通過疫苗追溯碼能夠查到疫苗的生産、效期、採購、銷售、使用等資訊。一旦發現問題疫苗,全溯平臺可以通過批號、單一追溯碼的快速鎖定功能,使相關疫苗不允許被銷售使用,確保用苗安全。

  此外,國藥器械推出的基于UDI的醫療器械全程追溯係統(簡稱“賦力溯源”),打通了醫療器械供應鏈上的資訊孤島,使醫療器械從廠家、經銷商到醫院端實現全程可追溯。在醫療機構,將UDI與醫院的物資資訊管理係統(SPD係統)、HIS管理係統結合,實現掃UDI碼即可進行院內醫療器械供應鏈全程監管,涵蓋採購、出入庫、庫房管理、物流配送、臨床使用及結算環節,助力醫院醫療器械供應鏈管理降本增效和品質安全。

  主持人:您曾提出“未來應該聚焦醫療器械産業、醫藥生物産業發展”,國藥控股為此在産業發展上做了哪些布局?目前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果?

  于清明:在疫情防控中,國藥集團全員動員、全線出擊、全域作戰、全力以赴,充分發揮了醫藥央企的國家隊、主力軍作用。在國藥集團的領導下,國藥控股完成了醫藥物資供應保障任務,同時在藥品醫療器械生産制造、醫院服務等各板塊發力,為國內、國外兩個抗疫戰場貢獻了力量。先後協助數十家央企將搶運回國的數百萬件急需物資運抵武漢;順利完成對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十多個國家的防疫物資出口任務。

  根據國藥集團“十四五”戰略規劃,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是重要發展方向。我們將圍繞國藥集團“四梁八柱、百強萬億”創新驅動型全生命周期、全産業鏈、全生態圈的戰略規劃,在藥品醫療器械科技研發、工業制造、商貿流通、醫療衛生保障、醫藥産業園區打造等各方面積極貢獻央企力量,全面服務“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實施。

  主持人:對于醫療器械産業未來發展,您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于清明:過去幾年,在國家政策的扶持和推動下,在行業企業的共同努力下,我國醫療器械行業取得長足發展,創新産品加速涌現。但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醫藥行業面臨更加復雜的經濟形勢和不確定因素,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步伐。醫療器械行業發展也已經處于關鍵拐點上。

  面對醫療器械行業發展的生態環境,我認為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援,包括豐富的科教資源、人才資源,配套産業和健全的誠信體係等。對于國藥控股而言,我們將充分發揮國藥控股的網絡優勢和資源能力,在發展大健康全産業鏈、建立企業協同創新聯合體、推進醫療器械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攻關、發展互聯網+醫療和高端醫療器械産業園區等方面,積極探索和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