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9:28:09
來源:健康報

鄉村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步伐加快

字體:

  ■動態調整衛生院人員編制總量

  ■衛生院至少配備1名公衛醫師

  ■引導高校畢業生免試注冊村醫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提出加強鄉村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

  《意見》提出,按照服務人口1‰左右的比例,以縣為單位每5年動態調整鄉鎮衛生院人員編制總量,允許編制在縣域內統籌使用,用好用足空余編制。推進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艱苦邊遠地區縣級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根據情況適當放寬學歷、年齡等招聘條件,對急需緊缺衛生健康專業人才可以採取面試、直接考察等方式公開招聘。鄉鎮衛生院應至少配備1名公共衛生醫師。深入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和助理全科醫生培訓,支援城市二級及以上醫院在職或退休醫師到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多點執業,開辦鄉村診所,充實鄉村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完善鄉村基層衛生健康人才激勵機制,落實職稱晉升和傾斜政策,優化鄉鎮醫療衛生機構崗位設置,按照政策合理核定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和水準。優化鄉村基層衛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加強在崗培訓和繼續教育。落實鄉村醫生各項補助,逐步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待遇,做好鄉村醫生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工作,深入推進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化,引導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鼓勵免費定向培養一批源于本鄉本土的大學生鄉村醫生,多途徑培養培訓鄉村衛生健康工作隊伍,改善鄉村衛生服務和治理水準。

  《意見》明確,建立城市醫生、科技等人才定期服務鄉村制度。國家建立醫療衛生人員定期到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從事醫療衛生工作制度。執業醫師晉升為副高級技術職稱的,應當有累計1年以上在縣級以下或者對口支援的醫療衛生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經歷。推廣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疆援藏經驗做法。

  《意見》提出,加強縣域衛生人才一體化配備和管理,在區域衛生編制總量內統一配備各類衛生人才,強化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鼓勵實行“縣聘鄉用”和“鄉聘村用”。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