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10:27:24
來源:羊城晚報

吃素也會得脂肪肝?

字體:

  近日,李女士到廣東省婦幼保健院進行體檢,檢查發現她有脂肪肝。李女士有點弄不明白了,自己是素食主義者,已經很多年沒有吃肉了。怎麼會得脂肪肝呢?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主任夏燕瓊表示,不吃畜肉、家禽、海産品等食物的飲食,也可能會導致脂肪肝呢。

  “一般來説,素食是一種以谷類、豆類、蔬菜、水果為主,不吃畜肉、家禽、海産品等食物的飲食方式。”夏燕瓊主任説,“ 即使不吃肉,一樣也有可能會出現脂肪肝,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一,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在攝入後經肝臟代謝,過多的果糖如果沒能及時經肝臟代謝,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在肝內積累;其二,肝臟的運作需要優質蛋白質作為燃料。若長期不攝入肉類,體內蛋白質、氨基酸不平衡,會造成肝臟轉運脂肪發生障礙,蓄積的脂肪不能順利轉出,反而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第三,相較于那些每餐大魚大肉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饑餓。消化係統在饑餓狀態下會刺激機體進食更多的白米飯、麵包、甜點等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飽腹感。碳水化合物也是肝細胞中遊離脂肪酸的重要來源,如果攝入過多,超過人體日常所需,肝細胞會將其轉化成脂肪貯存在肝臟內,從而形成高熱量性脂肪肝。”

  所以,健康的飲食方式並不提倡素食,做到平衡膳食更有利于健康。夏燕瓊主任指出,對于部分人群來説,因為習慣吃素食,如何做到保持健康,預防脂肪肝呢?有三點值得注意:

  1. 注意從食物中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增強飽腹感。蛋奶素可以依靠雞蛋和牛奶來補充優質蛋白,嚴格素食者可以依靠多攝取大豆及豆制品來補充優質蛋白質。

  2. 避免攝入過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飯、白饅頭、麵包、麵條、蛋糕、甜品等。

  3. 適量運動。每周至少5次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慢跑、打太極拳、騎車、乒乓球、羽毛球等,也有利于預防脂肪肝。(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林惠芳 田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