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8:54:30
來源:健康報

全員新冠核酸檢測指南發布

字體:

  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全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提出500萬人口以內的城市,應具備在2天內完成全員核酸篩查檢測任務的能力,必要時可通過省(區、市)內統籌保障。50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應當具備在3天~5天內完成全員核酸篩查檢測任務的能力,必要時可申請全國支援。各省應至少成立10支核酸檢測支援隊,每支檢測隊按照日檢測能力1萬管儲備相關物資。

  《指南》明確,按照“省級統籌、市縣負責、突出重點、組織有序、確保安全”的原則,科學劃分責任網格至最小單元。成立大規模核酸篩查檢測指揮中心,以居民小區樓宇、自然村組、學校、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公司、市場、賓館等為最小單元,做到全覆蓋、無遺漏。組建各級核酸採樣、樣本運送、核酸檢測、資訊平臺技術保障和相應的應急等隊伍,明確採樣和檢測責任區域。

  《指南》提出,參照2000人~2500人設1個採樣點的標準,明確採樣點位置。採樣點應在4個~6個小時內完成規范建設和啟用。每個採樣單元應當配備1名~2名採樣人員,原則上每2個~4個小時輪崗休息1次。第一輪核酸檢測可以全部採用10混1檢測技術,盡可能快速篩出感染人員。檢測樣本結果為陽性的,檢測機構應當立即上報所在地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並由法定報告機構在2小時內將相關資訊進行傳染病網絡直報。各區縣應成立至少10支應急採樣隊,對混採陽性結果及時進行復採復檢。(首席記者姚常房)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2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