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08:39:48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發揮蒙醫藥特色 因地制宜推進健康內蒙古行動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日前,新華網與多家媒體共同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負責人,來看看內蒙古有哪些獨特的健康之策。

  新華網北京2月7日電(馮孔)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通知》和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精神,推進實施健康內蒙古行動,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印發了《健康內蒙古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明確,要實施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合理膳食行動、全民健身行動、控煙行動、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健康環境促進行動、癌症防治行動、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全民健康信息化推進行動等17項專項行動以及行動要達到的預期效果。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伏瑞峰表示,內蒙古自治區提出的健康內蒙古行動方案,在學習領會和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健康中國行動的框架內容和基本要求的基礎上,充分結合內蒙古自治區自己的實際特點,因地制宜推進健康內蒙古行動。

蒙醫醫療巡診醫療隊義診活動現場

  結合自身特點 融入內蒙古自治區元素

  伏瑞峰表示,內蒙古因地制宜推薦健康內蒙古行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健康內蒙古行動指標體係的篩選構建,充分結合內蒙古自治區的實際和特點,比如考慮到內蒙古地廣人稀、區域疾病譜、地方病、飲食特點等因素,將一些特有的需要重點關注和解決的問題納入指標體係。比如:將布病發病率、蒙醫藥中醫藥健康管理覆蓋率、蒙醫藥中醫藥科普知識知曉率納入指標監測。

  二是在國家提出十五項專項行動中,在政府、社會、家庭個人三個層面分別融入內蒙古自治區元素。同時,增加了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全民健康信息化推進行動兩個專項行動。

  伏瑞峰表示增加這兩個行動的原因,主要基于兩方面考慮:

  首先,蒙醫藥是內蒙古自治區特色優勢明顯的民族醫藥。發揮蒙醫藥中醫藥在“治未病”服務方面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方面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更有利于為廣大群眾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樣化的健康服務。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主要任務是通過完善蒙醫藥中醫藥服務體係,提高基層醫療機構蒙醫藥中醫藥服務覆蓋率,提升蒙醫藥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普及蒙醫中醫防病治病和養生保健知識與技能,從而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整體健康水準。

  其次,健康信息化是推進衛生健康事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在解決地廣人稀地區健康服務可及性、彌補基層人才技術短板、防控疫情等方面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全民健康信息化推進行動堅持將全民健康信息化理念引入所有健康政策,統籌謀劃,統一部署,圍繞惠民服務和業務協同監管兩大應用需求,以實施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工程為抓手,以推行便民惠民服務為重點,建設大平臺、採集大數據,實現大共用,到2030年,中心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二級以上醫院100%開設雲診室,中心衛生院100%開展“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服務。各級各類醫療衛生健康機構在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中,電子健康碼應用比例達到100%。不斷擴大社會對健康醫療服務的應用,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發揮蒙醫藥特色 積極推動健康內蒙古行動

  蒙醫藥是內蒙古自治區醫療衛生事業的特色,是中華民族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瑰寶和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有著重要的醫療、預防保健價值和學術價值。幾千年來,蒙醫藥以其源遠流長的發展歷史、係統完整的理論體係、得天獨厚的藥物資源、自成一體的用藥方法、科學合理的炮制工藝、堪稱瑰寶的天然藥物特性、獨具特色的整骨和傳統療術,特別是在治療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病方面的顯著療效,為各族群眾的繁衍生息和身體健康做出了重要貢獻,為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放大醫改惠民效果、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充分發揮蒙醫藥醫療外交的作用。

助力企業復工達産,蒙中醫藥服務職工健康活動現場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蒙中醫藥服務管理處處長石海燕表示,內蒙古自治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度重視發展蒙醫藥事業。不斷完善扶持促進蒙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機制,逐步健全蒙醫藥管理體系和服務體係,進一步加快蒙醫藥人才培養和學術傳承,不斷加大蒙醫藥科研創新和標準化建設力度,不斷推進蒙醫藥文化宣傳和對外交流合作。

  “蒙醫藥沐浴在新時期民族政策的陽光下,重新煥發了發展活力,蒙醫藥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得到了顯著提升,並逐步向提供融醫療、預防、保健、養生、康復于一體、全鏈條服務方向發展,切實滿足各族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成為‘健康內蒙古’建設事業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石海燕説。

  在健康內蒙古行動中,提出了“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蒙醫藥中醫藥在推動健康內蒙古行動方面能發揮哪些積極作用?在實行“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的過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果、亮點?石海燕表示:

  一是確定了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目標和政府、社會、個人家庭的職責和責任。

  二是建立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推進機制。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印發了《振興蒙醫藥中醫藥行動2019年推進方案》和《振興蒙醫藥中醫藥行動2020年推進方案》分別部署了10大行動、30項任務和100項工作和10大行動、90項工作,並與盟市 簽訂了目標責任狀。

  三是在全區同步舉辦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啟動活動。2020年7月31日,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通過“草原雲”手機客戶端在全區同步開展了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啟動儀式,介紹了“健康內蒙古—蒙醫藥中醫藥振興行動”具體內容。

  四是充分利用媒體宣傳普及蒙醫藥中醫藥防病治病知識。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紙期刊等傳統媒體和網絡、微信等新興媒體的宣傳作用,普及蒙醫藥中醫藥防病治病知識,推進蒙醫藥中醫藥傳統文化傳播,擴大振興蒙醫藥行動在社會各界的影響力。

  五是組織開展蒙醫藥中醫藥文化科普巡講活動。組織蒙醫藥中醫藥文化科普專家深入農村牧區、社區、機關、企業、學校等地,結合 “健康促進月”“世界傳統醫藥日”“健康地攤”等活動,普及推廣蒙醫藥中醫藥健康文化、開展健康生活方式、常見病、慢性病蒙醫中醫防治等養生保健知識科普宣講。

  六是開展蒙醫藥中醫藥“醫療服務企業行”活動。走進“千家”企業,指導疫情防控、開展義診活動、舉辦健康講座、推廣養生適宜技術、發放健康處方、進行文化宣傳,讓企業職工了解、感受蒙醫藥中醫藥科普知識和健康養生文化。

  積極開展符合民族、區域特色的全民健身工作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們必須要將全民健身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上升到國家戰略的新高度,以國家長遠發展為基點,以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加快建設健康中國的時代步伐。

全民健身

  呼和浩特市體育局副調研員陳培表示,呼和浩特市體育工作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和民族團結進步發展,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結合全市全民健身工作,認真落實民族工作各項任務,為營造首府民族團結良好局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是體育活動蓬勃開展。每年舉辦呼和浩特市全民健身“五個一萬工程”係列活動、呼和浩特民族民間健身項目展示大賽、“發現青城”城市定向挑戰賽、呼和浩特垂直馬拉松公開賽、呼和浩特市廣場健身操展示活動等係列體育運動,特別是呼和浩特馬拉松暨“健康中國”馬拉松係列賽、呼和浩特市第三屆運動會,著重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特點。

  二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呼和浩特市體育活動中心、乒乓球訓練中心、人民體育場、呼市訓練館等大型體育場館均免費或低收費向全市各族人民提供服務,增強了體育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使體育活動逐步成為促進全市各族人民和諧發展的新亮點。

  三是健身指導科學合理。呼和浩特市不斷加大體育社會指導員的培訓力度,使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的知識結構,組織能力、管理水準、指導水準、技能水準、服務水準得到有效提升,著力構建科學合理的民族體育健身指導體係,提高群眾健身素養和能力。

  相關連結:

  【短視頻】伏瑞峰:因地制宜推進健康內蒙古行動

  【短視頻】陳培:積極開展符合民族、區域特色的全民健身工作

  【短視頻】石海燕:發揮蒙醫藥特色 積極推動健康內蒙古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