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5 08:51:14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細化、實化健康貴州行動 有序落實各項重點任務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與多家媒體共同採訪了貴州省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負責人,一起來了解多彩貴州的健康規劃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2月5日電(孫慧)2019年,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健康貴州行動實施方案》,圍繞全方位幹預健康影響因素、全周期維護生命健康、針對性防控重大疾病3個方面17個專項行動,從政府、社會、個人(家庭)3個層面協同推動,促進全民健康;同時,成立17個專項行動工作組具體實施。

  2020年4月29日,健康貴州行動工作部署視頻會在貴陽召開

  精準有效開展工作 取得明顯成效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孫發表示,健康貴州行動實施以來,全省各級、各地、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孫發介紹,貴州省採取線上線下、立體化的宣傳模式,廣泛普及維護健康的知識與技能,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實現了階段目標。2020年,在72個鄉鎮、813個行政村新建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更加便利。開展春夏季和秋冬季學校食品安全風險專項監測,實現全省88個縣(市、區)的幼兒園、小學和中學全覆蓋。開通153條疫情心理援助熱線,24小時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切實保障全省人民的心理健康。率先在全國構建“一網絡、一平臺、一樞紐”遠端醫療架構,覆蓋全省1836家政府辦醫療機構。推進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全省建成國家衛生城市11個,國家衛生縣城41個,國家衛生鄉鎮493個,愛國衛生運動得到有效推進。

  孫發表示,健康貴州行動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疫情期間,貴州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落實集中救治措施,率先開展重點人員集中核酸檢測,率先對出院患者集中管理,制定了最嚴防控方案,完成了貴州第一次大規模對口支援外省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得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家衛生健康委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時,健康貴州行動還推動健康扶貧攻堅戰取得勝利。貴州省健康扶貧“三個三”任務全面完成,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貧困人口實現“三重醫療保障”全面覆蓋,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大病專項救治和縣域內“先診療後付費”全面落實。

  2020年12月14日在黔西南州興義市開展貴州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隊伍能力提升暨航空緊急醫學救援演練活動

  四大舉措構建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建設

  貴州省結合實際情況,在國家行動方案的基礎上,健康貴州行動增加了“互聯網+醫療健康”行動和山地緊急醫學救援行動內容。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巍表示,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行動是健康貴州行動中最具有“貴州”特色重要組成部分。貴州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全省地形地貌主要以山地和丘陵為主,緊急醫學救援所需交通便利和快速通達的特性無法充分展現。實施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行動正是基于解決這一“瓶頸”問題展開的,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行動包括,建立健全統一高效的響應指揮體係,建立健全規范有序的醫療救治體係,建立健全協調聯動的社會動員體係,建立健全扎實完備的基礎條件體係。

  張巍表示,目前,貴州省已初步建成了省、市、縣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和國家移動突發中毒事件衛生應急處置中心。率先在畢節市、黔西南州建成2個貴州省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在貴陽、六盤水、安順、黔西南州開展了互聯網+院前醫療急救試點工作,完善了院前院內一體化、信息化、數據化、可視化急救體係建設。同時,啟動了智慧衛生急救站試點建設,積極推進公民自救互救知識與技能“七進”活動,破解突發事件“不會救”“不能救”“不敢救”的問題,形成全民關注、積極參與緊急醫學救援的良好局面。

  有序推進 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2019年1月,貴州省教育廳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省體育局、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廣播電視局制定了《貴州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行動方案》,2019年省級財政給予黔東南州和凱裏市21萬元試點專項資金支援。孫發表示,貴州省開展了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試點縣建設,凱裏市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遠低于國家近視防控標準。

  為加強對近視矯正工作的監管,貴州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胡銳表示,2019年5月,貴州省教育廳和省衛生健康委、省委網信辦、省市場監管局、省中醫藥局、省藥品監管局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通知中明確在目前醫療技術條件下,近視不能治愈。

  此外,為引導輿論加強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2019年11月,貴州省教育廳聯合省衛生健康委組織了為期一個月的全省兒童青少年預防近視主題宣傳活動。胡銳表示,這些活動有力強化了貴州省的近視防控知識宣傳,營造起全社會關注青少年近視防控的良好氛圍。

  福泉市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行穩致遠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省份之一,孫發指出,貴州省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政策,農村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從25種擴大到30種,實現應治盡治。2020年,全省法定傳染病發病率為283.27/10萬,較2019年同期下降17.00%;全力推進慢性病防治示范區建設,創建國家級慢病示范區10個,省級慢病示范區24個。每年組織開展“萬醫走訪基層”大型義診活動,2020年開展3次、服務群眾15萬余人。

  據介紹,福泉市是一個非貧困縣,但也有貧困群眾,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福泉市按照“突出公益、綜合配套、積極推進”的總體思路,把“回歸公益、群眾受益”作為改革出發點和立足點,全面深化縣域綜合醫改,讓群眾同步搭上“健康快車”。

  “我們通過係列措施,群眾就醫獲得感不斷增強。”福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喬順表示,一是“看病難”問題有效解決。加大政府投入增長較快,實現縣二級綜合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及學校醫務室標準化建設“5個100%”,鄉(鎮)醫療機構特色專科、中醫館、執業醫師、全科醫生及村衛生室村醫配置及村醫養老保險購買“6個全覆蓋”,“十五分鐘健康服務圈”的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群眾看病就醫感受明顯改善。二是“看病貴”問題有效緩解。實施大病集中救治,落實貧困群眾參合全覆蓋,實行住院“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即時結算”,縣、鄉目錄外費用佔比分別控制在10%、5%以下,縣內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公立醫院門診和住院費用增長速度均控制在指標范圍。 三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進一步均等化。居民形成了健康生活方式,越來越多慢病患者得到了係統化、規范化健康管理和重大公共衛生專項服務。2020年,福泉市建檔立卡貧困戶簽約服務應簽盡簽,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應享盡享,慢病重點人群管理服務率達87%。

  王喬順表示,福泉市將持續深化縣域綜合醫改,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晴隆縣舉行健康宣傳活動

  晴隆縣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 讓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

  2020年,晴隆縣衛生健康局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工作要求,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嚴格落實健康扶貧政策。

  晴隆縣衛生健康局局長施紅楓表示,晴隆縣圍繞健康扶貧目標任務,精準執行健康扶貧各項政策。一是精準執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政策,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群應簽盡簽。二是精準執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政策,實現應治盡治。三是精準執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救助政策,落實“三重醫療保障”全覆蓋。四是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全面落實建檔立卡貧困患者住院“先診療後付費”等便民惠民服務。五是強化東西部對口幫扶。六是推行縣級公立醫院與鄉鎮(街道)衛生院“醫共體”建設,推進優質資源“雙下沉、兩提升”,以“互聯網+醫療健康”為載體實現優質資源共用,讓群眾看病就醫更方便、更省心。

  施紅楓指出,在貧困人口大病兜底方面,落實大病救治分級診療。在救治中,明確堅持“就近便民、安全有效、分類救治、全程覆蓋”的原則,貧困人口的醫療救治工作由縣域內醫療機構按照功能定位分層級承擔。此外,抓實大病專項救治。組織專家團隊深入農村貧困人口家中對大病患者病情進行研判和診斷,並根據患者病情制定行之有效的臨床路徑和治療方案,讓每一位大病患者都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相關連結:

  【短視頻】王喬順:福泉市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行穩致遠

  【短視頻】張巍:四大舉措構建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建設

  【短視頻】孫發:圍繞3個方面17個專項行動 促進全民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6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