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消化道腫瘤如何進行早期篩查
2021-01-22 13:1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20全球癌症報告》中,全球癌症死亡率最高的五種分別為:肺癌、結直腸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其中結直腸癌、胃癌和肝癌三種都屬于消化係統癌症。而消化係統癌症如果能夠在早期及時發現、治療,治愈率能夠得到大幅提升。例如第一期腸癌的患者在經過及時治療後,治愈率能夠達到95%,因此消化道腫瘤的早期篩查至關重要。那麼消化道腫瘤應該怎樣進行早期篩查?常規體檢能夠查出早期消化道腫瘤嗎?本期節目我們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李聞教授為大家進行講解。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 李聞教授

        李聞,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解放軍總醫院原消化科副主任兼海南分院首任消化科主任。畢業于中國醫科大學醫療係,並獲得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係博士學位。現任中華消化內鏡學分會經自然腔道內鏡外科學(NOTES)學組副組長,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消化內鏡專業委員會內鏡培訓基地負責人,亞太NOTES工作組成員,美國胃腸學會(AGA)會員。

 

        大家對查體有的時候有一個誤區,覺得我年年做體檢,怎麼突然發現得胃癌了或者得食管癌了?因為普通的查體通常沒有胃腸鏡檢查。早期的消化道腫瘤一般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如果不做胃腸檢查,很難發現消化道的早期的癌(腫瘤跡象)。一旦有症狀了,通常就不是早期了。(如果出現)吃不下去了,或者嘔血了、拉血了(等症狀),這些都是屬于中晚期的消化道腫瘤表現了。所以説建議大家在查體的時候,加上胃腸鏡的檢查。

        李聞主任還提醒,胃腸鏡檢查並不需要過于頻繁地進行,大多數人在50歲左右進行第一次胃腸鏡檢查即可。然而高危人群則應該提高警惕,在30歲左右就考慮通過胃腸鏡檢查來排查消化係統的癌症風險。那麼在臨床當中,有哪些危險因素的人屬于高危人群呢?

        比方説有消化道腫瘤家族史的就屬于高危人群。因為消化道腫瘤遺傳基因起到了一定的致癌作用,所以説這種風險是增高的。

        第二個人群就是來自于腫瘤發病的高危地方,(來自)這個地區的人群,可能要早一點做檢查,對早期發現消化道腫瘤是有幫助的。

        同時,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現胸骨後哽咽感、異物感、燒灼感,或是腹部不適、厭食、排便不暢等症狀,並且持續1-2周仍然沒有緩解跡象,也應當提高警惕,及時前往醫院進行胃腸鏡檢查,避免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若出現嘔血、便血等症狀,應該立刻去醫院檢查。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消化道腫瘤如何進行早期篩查-新華網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