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40:22
來源:新華網

預防腦梗死復發 需了解三大治療方案

字體:

  

   “預防需要按照病人的病因、發病機制等情況進行合理安排方案。”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宋毅軍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時表示,預防腦梗死復發,需了解三大治療方案。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宋毅軍做客新華網

  宋毅軍表示,患者要積極去除所有的病因或誘因,高血壓患者要積極控制血壓,規范監測血壓。糖尿病患者從吃飯做起,積極配合醫生控制血糖,包括餐前餐後的血糖。吸煙患者要戒煙,大量飲酒的患者要戒酒,過度肥胖患者要減體重,還要把血脂降下來。在把這些誘因去除的同時,還需要合理用藥治療,預防腦梗死反覆發作。

  “大部分缺血性腦卒中或者急性腦卒中死,都是大腦的腦動脈粥樣硬化造成。”宋毅軍表示,第一個方案是抗血小板治療,但要遵從醫囑進行服用。

  第二個方案是大家比較熟知的降脂藥物,如他汀類藥物、依折麥布等藥物都可以考慮,但前提是要和醫生提請溝通,能不能服用這類的藥,服用之後能夠達到滿意的效果。

  第三個方案是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中國通過對中西醫結合的研究,把腦缺血發作分成三個類型,第一是痰阻血瘀型,二陳湯和活血的湯藥,可以治療慢性或者急性的腦梗死。第二是氣虛血瘀型,兩個辯證,氣虛和血瘀,常用養血清腦顆粒或者養血清腦丸來配合解決血瘀的問題。第三是氣滯血瘀,是氣機瘀滯導致的血液淤積出現的症狀,血瘀可以考慮血府逐瘀湯。但在用藥的選擇上還是要通過醫生來判斷患者是哪個類型,合理選擇用藥。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