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42:35
來源:新華網

腦梗死易反覆發作 神經內科專家建議盡量規避十大誘因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孫慧)腦梗死是腦血管疾病中常見的一種類型,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復發率高、死亡率高、經濟負擔高等特點,是一種極其危險的疾病。哪些誘因會導致腦梗死發作?如果長期沒有復發,還可能再次發作嗎?從發病到開始急救的黃金救治時間是多久……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宋毅軍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就百姓關心的腦梗死相關內容進行解答。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宋毅軍做客新華網

  腦梗死發病率極高 警惕十大易發誘因

  新華網:腦梗死有哪些危害?哪些誘因會導致腦梗死發作?

  宋毅軍:腦梗死是腦組織因局部血液迴圈障礙,缺血、缺氧所導致的局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軟化,從而引起一係列臨床症狀,但這些症狀是因為腦梗死造成的腦神經組織的功能缺損。

  定義當中有幾大要點:第一,腦梗死是腦組織因局部血液迴圈障礙,所以任何一個造成腦組織因局部血液迴圈障礙的病因都可以造成腦梗死。第二,腦梗死發病率非常高,可以概括為三個“6”,全世界每6秒鐘有一個人患病腦梗死,每6秒鐘有一個人因為腦梗死而造成殘疾,每6秒鐘因為腦梗死而死亡。在中國每21秒鐘會有一個人因為腦梗死而住院,所以在我國腦梗死的發病率也非常高。

  腦部局部血液迴圈障礙最常見的病理機制是腦動脈粥樣硬化,基于這一主要機制,導致腦梗死發作一般有十大誘因,按照出現的頻率,最常見的誘因有:一是高血壓;二是吸煙;三是腰圍和臀圍的比值過大;四是缺乏鍛煉;五是糖尿病;六是過度精神壓力,甚至抑鬱;七是不合理飲食;八是高脂血症;九是其他一些心臟疾病,如心率失常和房顫;十是肥胖。所以為了積極防控腦梗死,要盡量把上述這種誘因去除,但在實際的行動中還是存在一定的困難,如對于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心臟疾病的患者是不好去除的,只能控制。這也是疾病面臨高發病率、高復發率的現狀。

  新華網:腦梗死發作前患者會不會出現一些前兆?

  宋毅軍:腦梗死發作前沒有明顯的特異性,但如果是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肥胖的患者,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要考慮有可能是腦梗死。這些症狀的出現與腦梗死或腦缺血發生的部位、面積和時間會有些不同的變化。

  首先是構音障礙,這種障礙可以是持續性,也可能是陣發性的。如果是持續性的,1至3個小時出現講話不清楚,就要及時就醫,考慮出現腦梗死;此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會在10min——20min之內出現陣發性的構音障礙,但很快得到緩解,有的人出現症狀了,可能會以為是疲勞、飲食不當、睡眠不足等造成的,但實際上這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它的出現往往預示著還會有腦梗塞的發生,需要及時就醫。

  第二是偏側運動障礙,偏身無力。第三是偏身麻木、疼痛,感覺障礙。第四是頭暈和眩暈,頭暈是感覺自己暈暈的,要先看神經內科門診,頭暈相對復雜一些,很有可能是腦梗死造成的情況。眩暈是看東西轉,這種可能是腦梗死,也可能是耳鼻喉係統的疾病或是其他疾病,需要排查。第五是看東西不清楚,如黑蒙,眼前一下發黑。

  除了以上症狀外,還有一些大家不熟悉的,如果出現,一定要想到可能是腦梗死的徵兆,如命名性失語、感覺性失語、不認識書本上的字、不認識路牌、不明原因的異常煩躁等這些情況腦梗死的可能性很大,要及時到精神內科就診,不要錯過腦梗死最佳治療的時間窗。

  預防腦梗死復發 需了解三大治療方案

  新華網:腦梗死容易反覆發作嗎?如果長期沒有復發,還可能再次發作嗎?

  宋毅軍:腦梗死為高復發、高致殘、高致死、高經濟負擔。為什麼復發率這麼高?為什麼間隔時間長復發率還高呢?因為有很多病因是沒有辦法去除的,如吸煙可以戒煙,但是吸煙的危害還在;高血壓患者服藥,但服藥後,有時候與正常人的血壓還不是一樣等情況,這些疾病發病機制還在,這些誘因是沒有辦法完全去除,如果不加以幹預,進展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因此,一旦患有腦梗死,就要做好長期與疾病鬥爭的準備,要有必勝的信心,堅持吃藥,盡可能降低自己的血糖、血脂、體重,飲食要低鹽低脂,勞逸結合,精神要愉悅。有的患者經過治療後五年都沒有復發,這説明患者的自律和依從性較好。

  患者需要仔細與醫生溝通病因是什麼,因為每個人腦梗死的病因不同,盡量去除所有的誘因,如果去除不掉,就要把危害因素控制到最小,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盡量延長自己沒有復發的時間。

  新華網:目前有哪些方式可以預防腦梗死發病?

  宋毅軍:預防需要按照病人的病因、發病機制等情況進行合理安排方案。整體來講,要積極去除所有的病因或誘因,高血壓患者要積極控制血壓,規范監測血壓。糖尿病患者從吃飯做起,積極配合醫生控制血糖,包括餐前餐後的血糖。吸煙患者要戒煙,大量飲酒的患者要戒酒,過度肥胖患者要減體重,還要把血脂降下來。在把這些誘因去除的同時,還需要合理用藥治療,預防腦梗死反覆發作。

  大部分缺血性腦卒中或者急性腦卒中死,都是大腦的腦動脈粥樣硬化造成,第一個方案是抗血小板治療,但要遵從醫囑進行服用。

  第二個方案是大家比較熟知的降脂藥物,如他汀類藥物、依折麥布等藥物都可以考慮,但前提是要和醫生提請溝通,能不能服用這類的藥,服用之後能夠達到滿意的效果。

  第三個方案是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中國通過對中西醫結合的研究,把腦缺血發作分成三個類型,第一是痰阻血瘀型,二陳湯和活血的湯藥,可以治療慢性或者急性的腦梗死。第二是氣虛血瘀型,兩個辨證,氣虛和血瘀,常用養血清腦顆粒或者養血清腦丸來配合解決血瘀的問題。

  第三是氣滯血瘀,是氣機瘀滯導致的血液淤積出現的症狀,血瘀可以考慮血府逐瘀湯。但在用藥的選擇上還是要通過醫生來判斷患者是哪個類型,合理選擇用藥。

  新華網:腦梗發作時,患者家屬除了撥打120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

  宋毅軍:當患者腦梗發作時,可以幫助到他們的親人就是家屬了,如果家屬什麼都不懂,一定會耽誤病情。所以在進行此類相關話題宣教時,都需要患者和家屬一起參與。當患者病情出現復發時,家屬除了要想到撥打120外,還需要會辨別,當患者出現症狀時,家屬要記住一二靈,即一張臉,兩支胳膊,靈不靈。一張臉即患者之前得過腦梗死,出現了面癱,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臉也不對稱了,就有可能是腦梗死;兩支胳膊即將患者兩只胳膊一起抬起來,出現一高一低,或一只胳膊根本抬不起來的情況,腦梗死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大;靈不靈即如果患者聽得懂話,但不會説,有可能是腦梗死。

  此外,在等待救護車到來時,家屬應該為患者找一個平穩溫暖的地方,讓患者側臥躺好,看看嘴裏面有沒有分泌物,是否可以正常喘氣,再把患者以前吃的藥和病例本全部帶上,因為在門診或急診,病人很多,醫生看到病例和檢查單的內容,會更快解患者的病情,加快診療時間。

  腦梗死治療勿錯過黃金3小時 日常注意合理飲食

  新華網:是不是所有的腦梗死患者都要進行溶栓?

  宋毅軍:腦梗死黃金治療時間是3小時內,4個半小時是腦梗死的有效治療極限。超過4個半小時就可能錯過了有效治療時間。所以有的患者復發率比較高,建議住的地方距離醫院稍微近一些,可以為搶救生命爭奪時間。

  哪些腦梗死患者需要進行溶栓治療,還是要看發病機制,溶栓治療對于腦動脈粥樣硬化在時間窗之內是可以盡量完成的。如果超過了4.5小時,需要到醫院,借助一些先進的治療方式。如現在有一種機械取栓,將某個特定部位産生血栓,通過使用微導絲等機械方法將血栓直接從被堵塞的血管中取出,需要介入治療,這種方法需要醫生去評估後才可以採用。

  如果不符合介入治療,還錯過了時間窗,那還能治了嗎?還要看病因,如一位80歲的老年患者,因泡溫泉導致低血容量的腦梗死,也就是虛脫,這種情況去溶栓當然也有一定效果,但是補液效果也很不錯。所以患者需要哪種治療方式還需要要到醫院,根據患者病因和發病機制去治療。

  新華網:腦梗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注意些什麼?有沒有忌口的食物?

  宋毅軍:對于腦梗死患者來説,控制體重是永久的話題,太胖會導致疾病復發率高。日常需注重合理飲食,首先是低鹽低脂飲食,每天每人鹽的涉入量小于6克。第二是油脂的涉入,每天每人要小于75克。日常多考慮清淡的飲食,如蔬菜,蔬菜的涉入盡量以拌菜為主,但一天不要只吃一種菜,盡量多種蔬菜,一般月5種蔬菜比較合理,但不包括馬鈴薯、山藥和玉米,選擇像大白菜、油麥菜、卷心菜、生菜等是可以的。水果,一天吃一到兩個不同類型的水果是合理的,如蘋果、橙子、桃子,不推薦食用柚子、荔枝,柚子會和他汀類藥物發生反應,荔枝會造成低血糖腦病。

  對于肉類,肉類分紅肉和白肉,紅肉包括牛肉、羊肉、三文魚,白肉是雞鴨魚肉,推薦紅肉要搭配,不要吃一種,根據自身情況來定。

  谷類,也就是主食,主食的量推薦每個人都不一樣,一般推薦是7成飽。先吃菜,再吃水果,吃肉,最後吃主食,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到了體內後會變成糖或脂肪,不易控制體重。此外,不要隨便喝湯、稀飯,喝到體內會迅速變成糖,會增加體重,升高血糖。可以飯前喝水,早晨起來喝一杯牛奶。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