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9:35:00
來源:廣州日報

糖友除了控血糖 更要“護心腦”防感染

字體:

  糖友在冬季要做好這些功課。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憂子 攝

  寒冬臘月,北方滴水成冰,廣州也迎來多年未遇的低溫天氣。對于糖尿病患者來説,冬天是難熬的季節:為了保持足夠的能量,有時免不了多吃幾口,但一不小心“貼膘”稍稍有點過了,血糖就控制不住往上升;加上大冷天,出門鍛煉又不太方便;有的糖友還存在糖尿病足等問題……如何才能安然過冬?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張瑩支招如下——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張小瑞、李澤

  密切監測血糖 管住嘴、邁開腿

  有研究報道指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冬季比夏季更容易出現波動。

  張瑩分析説,這是因為冬天人們的體力活動明顯減少,在北方甚至還有“貓冬”的習慣。體力活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利于血糖控制。動得少,無形中增加了血糖控制的難度。

  其次,可能因為身體要禦寒,機體在冬季對包括糖皮質激素在內的應激激素敏感性更高,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了胰島素抵抗。

  再加上嚴寒刺激,很多糖友傾向于攝入更多能量以禦寒。以前食物匱乏,為了儲備足夠的能量抵禦寒冷,民間進入秋冬還有“進補”“貼膘”的習慣。殊不知時代變了,如今的人們面臨的普遍問題已經不是食物匱乏,而是能量過剩,超重肥胖可刺激胰島素抵抗,能量應激導致血糖超標。

  尤其在我國,冬季的節日較多,如冬至、臘八、除夕、春節、元宵節……加上忙碌了一年,從年底到春節,親朋好友聚會多,聚餐也多,一方面增加了食物的攝入,一方面減少了就醫的頻次。因此,張瑩提醒糖尿病患者在這段時間裏尤其要重視血糖監測,莫忘“管住嘴,邁開腿”。親友團聚時要注意控制飲食與飲酒。若發現既往的降糖方案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應該及時就醫調理。

  預防糖尿病足

  泡腳別太燙

  冬季容易出現皮膚幹燥皴裂,人們通常注重面部和手部的保濕,而往往忽略足部,張瑩提醒,冬季糖友更要注意足部保健,建議每日檢查足部,以便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及早防治糖尿病足。

  糖友可以重點檢查足底、趾間及足部變形部位,尤其不能忽視足部的保濕和護理,防止皴裂或因幹燥瘙癢抓傷,進而擴大創面、難以愈合。

  需要提醒的是,冬日沐足雖然是一種不錯的保健方法,但對于周圍神經已經存在病變的糖尿病患者來説,由于末梢神經感覺減退,對水溫感知遲鈍。如果水溫過熱而未能感知到,可出現足部燙傷進而引起感染,容易造成嚴重的糖尿病足。因此,建議糖友沐足前一定要用手或請家人感知水溫,防止燙傷,沐完足後注意擦幹腳趾縫,防止足趾間皮膚破潰。同樣的道理,糖友在使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各種取暖器時,也要避免可能引起的燙傷。

  冬季注意居室通風

  “護心腦”防感染

  冬季嚴寒,人體血管遇冷收縮,正是心腦血管病發病的高峰期。糖友同樣容易發生各種心腦血管意外事件,如心梗、卒中等。有報道指出,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概率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2-4倍,而發生心梗的概率和冠心病人發生心梗的概率近乎一樣。

  因此,張瑩提醒,糖友不但要控制好血糖,還要全面控制可能增加心腦血管意外在內的各種危險因素,預防並減少糖尿病的相關並發症,日常要注意做以下“功課”:

  1.冬季也應遵醫囑服用相關的抗糖、降壓、調脂、抗凝等藥物,保持血糖、血壓、血脂水準達標;

  2.飲食有度,不要暴飲暴食,保持健康體重;

  3.注意保暖,避免嚴寒驟然刺激;

  4.保持大便通暢;

  5.戒煙限酒。

  另外,冬季為了防寒,人們通常會開著暖氣、門窗緊閉,對病菌的滋生和傳播有利。而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群更容易出現感染,冬天也莫忽視居室的通風、換氣,以助減少室內空氣的病菌濃度,預防感染。

  天氣晴好時,建議糖友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強抵抗力,也有利于血糖控制。當然,戶外活動過程中要注意隨時增減衣物,隨身攜帶巧克力、糖果等應急食物,防止低血糖。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 張瑩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