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5:55:20
來源:新華網

寶寶接種疫苗前後需注意哪些問題 家長們要提前掌握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近日,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劉兆秋做客新華會客廳時表示,家長在帶孩子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些與疫苗相關的基礎知識,主動和醫生溝通孩子的身體情況以及接種的注意事項,明明白白去接種。

  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劉兆秋

  劉兆秋表示,通過觀察發現,有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時,拿到同意書之後不看、不問就直接簽字,簽字之後就打針。希望這類的家長今後可以提前了解相關的知識和資訊,一定要帶孩子明明白白去接種。劉兆秋指出,首先,家長要了解給孩子打了什麼疫苗,如接種的是進口疫苗、國産疫苗、減毒疫苗還是滅活疫苗等,預防的什麼疾病,以及有什麼禁忌等。第二,家長在簽署知情同意書時,要主動跟醫生主動孩子的情況,例如孩子近期的身體狀況,患有哪些基礎性疾病,有無過敏史等,尤其是需要在接種前告知醫生。有的家長接種之後才想起來孩子有什麼情況,會存在一定的風險。

  此外,劉兆秋強調,在孩子接種之後,家長還要和醫生了解接種後的注意事項,如孩子回去之後如果有發熱、局部腫脹等一般反應的處置方法。了解以上資訊後,即便回到家後孩子出現發熱等情況,家長也不至于恐慌、焦慮。另外,對于小寶寶打疫苗之後是不是可以食用一些新的食物,如何做好護理等問題,建議家長也主動跟醫生咨詢。

  現在正值冬季,氣候寒冷,又是小兒流感、肺炎的高發期,對于家長們來説,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呢?對此,劉兆秋表示,除了做好最基本的預防,如開窗通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集,調節好飲食,增加孩子免疫力等外,還要有疫苗的預防,家長們要給孩子接種疫苗,讓孩子獲得更多抵禦疾病的免疫保護。現在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疫苗有很多,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麻疹疫苗等都可以幫助孩子有效抵禦疾病的侵襲,使孩子獲得很好的健康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