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5:55:26
來源:新華網

劉兆秋:規范告知 讓家長明明白白給孩子打疫苗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疫苗關係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也關係到公共衛生安全。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實施,其中,對“知情告知”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對于醫生來説,應該如何做到規范的知情告知呢?規范的知情告知對醫務工作者有哪些益處?家長在為孩子選擇疫苗接種時享有哪些權利?在給寶寶接種疫苗前,家長需要和醫生溝通哪些資訊?近日,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劉兆秋做客新華會客廳時表示,在疫苗的接種上,知情選擇是家長的權力,規范告知是接種醫生的責任。“知情告知”一定是要做到全面的告知,讓家長和受種者明明白白接種疫苗。例如疫苗所預防疾病的危害、接種疫苗的作用、接種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以及處理方法等都要詳細告知受種者及寶寶家長。

  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劉兆秋

  做到規范的“知情告知”不僅對受種者有益,對醫護人員來説,也有很多好處,劉兆秋表示,做好規范的“知情告知”,給醫務人員帶來最大的好處就是減少糾紛的發生。由于“知情告知”不到位,或者告知不全面引發的糾紛和投訴還是很多的。“規范、全面的把我們需要告知受眾者的應知應會的內容都告知到了,我們就會減少這些糾紛的發生。”

  按時為寶寶接種疫苗是每個孩子家長都比較重視的事情,其實家長們對預防接種還存在一定的認知誤區。劉兆秋表示,現在疫苗有很多選擇,例如有進口疫苗、國産疫苗,有單苗還有聯合疫苗,有減毒疫苗和滅活疫苗等,很多家長不知如何區分,在疫苗選擇上會很茫然,這就需要接種醫生全面掌握每一種疫苗的特點,將重要的知識和資訊告知家長們,解除他們的困惑,讓他們正確選擇疫苗。

  劉兆秋指出,對于患有基礎性疾病的孩子,在接種疫苗的時候,家長們也會困惑,如這種疫苗孩子該不該接種、接種之後會不會出現不良反應等,這時醫生需要根據孩子的身體狀況作出判斷,這也是醫生在實際接種工作中禁忌證的篩查,醫生要通過詳細的告知,幫助家長作出最終的判斷。這些都是“知情告知”的體現,讓家長明明白白給孩子選擇疫苗,讓孩子獲得更多的健康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