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5:55:43
來源:新華網

羅斌:通過“知情告知”規范疫苗接種 講好疫苗故事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疫苗接種關乎每一個孩子和家庭,其安全性得到了全社會的關注。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出臺,在疫苗的研制、注冊、生産、批簽發和流通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規定。疫苗管理法實施一年來,疫苗接種有哪些變化?為什麼要對“知情告知”環節做出法律的界定?近日,中山大學法醫鑒定中心副主任羅斌教授在做客新華會客廳時表示,疫苗法實施一年來,國家疫苗接種管理進入了法治化的時代,作為醫務工作者來説,應該通過規范的“知情告知”讓公眾認識到疫苗接種的重要性,通過“知情告知”規范疫苗接種,講好疫苗故事。

  中山大學法醫鑒定中心副主任羅斌

  《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賦予了受種者(或者是受種者的監護人)和醫療衛生人員知情的權利和告知的義務。羅斌表示,知情告知分為兩方面的內容,首先是知情,其次是告知。知情選擇是孩子的家長以及受種者的權益,作為疫苗的受種者,首先要讓他們對疫苗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知曉疫苗的作用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

  “疫苗接種是預防、控制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也是最便捷的手段。疫苗是相對安全的,但是並不是百分之百安全,首先要讓受種者對疫苗有清晰的認知。”另外,疫苗接種的法律法規有很多種,《疫苗管理法》、《傳染病防治法》以及最新頒布的《民法典》等都對疫苗接種有一定的闡述和要求,我們要對被接種人員進行科學合理的規范告知,保證疫苗接種安全,減少預防接種糾紛的發生。

  疫苗接種的“規范告知”不僅是對被接種者的保護,對于醫務工作者來説也有很多益處。羅斌表示,首先對于醫務工作者,其本身就是健康傳播者,從這一層面上來講,他們承擔著一部分的法律責任,疫苗接種的知情告知能夠提高受種者對疫苗的認知度,提升疫苗接種率;第二,我們通過知情告知提高接種率的同時,也能夠通過疫苗預防了傳染病,減少了傳染病的傳播;第三,通過“知情告知”,也能夠時時刻刻讓醫務工作者認識規范接種的重要性,減少失誤的發生,減少醫患的糾紛。

  “總體來講,我們要通過規范、有效的“知情告知”來規范疫苗接種,科普疫苗的價值,講好疫苗故事。”羅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