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5 10:59:43
來源:新華網

深山出好藥——探訪伏牛山裏的獨特藥材

字體:

  

    伏牛山位于中國河南省西南部,東西綿延八百余裏,屬秦嶺山脈東段支脈,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形如臥牛,故稱伏牛山,它構成了黃河、淮河和長江三大水係的重要分水嶺。伏牛山脈北面之脈發展為熊耳山脈和外方山脈;南面即為南陽盆地。據河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教授董誠明介紹,伏牛山是天然的中藥寶庫,晝夜溫差較大,濕度較大,適宜中藥材生長。近日,新華網探訪了河南伏牛山的仲景宛西制藥山茱萸藥材基地,這裏盛産山茱萸等藥材,跟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山茱萸

  山茱萸屬于多年生小喬木或灌木,傳統以除去果核的幹燥成熟果肉入藥,主要産地分布在甘肅、河南、湖南、山西和陜西等省。山茱萸首載于《神農本草經》,稱“山茱萸味酸平,主心下邪氣、逐寒濕痹,去三蟲,久服輕身”。山茱萸是我國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味酸、澀,性微溫,歸肝、腎經,具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的功效,主要用于用于治療眩暈耳鳴、腰膝酸痛、陽痿遺精、內熱消渴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