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鋒:傳承好中醫藥文化瑰寶 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0-12-15 09:0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肖寒)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貢獻,中醫藥學在實踐層面強調養生、“治未病”,這一理念早已深深融入了國人的日常生活。但與此同時,傳承發展什麼、怎樣傳承發展、如何發揚光大中醫藥文化和産業這些問題也擺在繼承者面前。

  近日,仲景宛西制藥董事長孫鋒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面對當前新形勢,中醫藥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融合發展,中醫藥從業者要助力中醫藥文化宣傳,進而成為中醫藥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共同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貢獻力量。

  仲景宛西制藥董事長孫鋒

  致力于“藥材好”,從根源保障中藥品質

  “道地藥材”是中藥學的專業説法,指來源于特定産地的公認的優質藥材,具有歷史悠久、産地適宜、品種優良、産量豐富、炮制考究、療效突出的特點。河南因氣候、土壤、溫度等多方面優勢,是道地山茱萸、懷山藥、懷地黃等中藥材的重要産地。醫聖張仲景在南陽行醫期間,伏牛山是他常去的採藥地,在醫聖故裏也留下很多有趣的傳説故事。伏牛山生長有1300多種中藥材,被譽為天然藥庫,宋代就有“茂林修竹地,桐漆茱萸鄉”之稱。

  孫鋒表示,中藥品質的根源在中藥材的品質上,而藥材的品質受多維因素的影響。首先,藥材的産區以及生長環境是影響産品品質的關鍵因素,即我們常説的“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這就是地道性。

  第二,種植方法影響藥材品質。野生道地中藥材越來越稀少,面臨著“越少越貴,越貴越少,越採越少”的惡性迴圈。如果不對道地藥材種植環境進行一定程度上的幹預和培育,中藥材將面臨資源稀缺的窘境。孫鋒表示,目前真正野生藥材産量十分有限,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人工種植能夠有效緩解野生藥材資源短缺,在藥材種植過程中,種苗種質、施肥灌溉、病蟲害防治等一係列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提升藥材産量,滿足市場需求。

  第三,藥材採收倉貯是影響藥材品質的重要因素。孫鋒介紹,同一個産區的藥材,如果採收時間、要求不合適,對藥材的品質也有一定的影響。此外,倉儲也是在工作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問題,只有做到從種苗、繁育、種植、採收加工、儲藏等全流程的規范操作,才能保證好藥材的品質,提高藥材品質的穩定與均一。

  “我們實施了藥材種植、産品品質、批間一致性等方面的標準化,並將這些標準體係化,同時通過科技手段建成了中藥全流程品質追溯係統。”孫鋒表示,近年來,仲景宛西加強與中醫科學院等科研單位合作,借助科技賦能,不斷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挖掘經典名方力量,弘揚中醫藥文化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堅持中西醫並重,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對未來五年醫療健康事業做出了新的規劃和部署,其中,中醫藥學作為中華民族的原創科學和中華優秀文化的傑出代表,被賦予了新的使命和發展方向。

  地處醫聖故裏的仲景宛西制藥,一直將弘揚“仲景醫藥文化”作為責任和使命。孫鋒表示,“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中醫藥人要遵循的中醫藥發展規律,也是要堅守的初心。

  面對當前新形勢,中醫藥文化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發展。為此,仲景宛西制藥一直堅持探索和實踐,基于中醫藥文化的傳播和踐行、基于地道藥材的建設和堅守、基于生産工藝標準化的推進。可以説,中醫藥文化深深融入到仲景宛西的企業管理和發展布局中。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特別是經典名方的療效得到了廣泛認可。孫鋒認為,傳統經方經歷代醫家實踐應用療效確切,有著長久而鮮活的生命力,是我國傳統中醫藥寶庫中的重要資源,但在傳承過程中同時也存在功效泛化、講解晦澀等問題,為現代信息化社會産品的普及帶來了問題。

  為給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今年8月,仲景宛西制藥在海南正式啟動了“三分鐘講透經典”戰略合作夥伴全國巡講項目,旨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順應現實科學拆解中藥經方,深挖經典中藥內核,還原經典中藥的重要內涵,結合現代用戶的健康需求,找準經典名方的優勢病種與病症,給需要的用戶正確的藥品和準確的應用,讓中藥發揮該有的功效和價值,這也是對中藥的一種有效傳承發揚。

  “在全社會對中醫藥有了新的認識的基礎上,以‘三分鐘講透經典’為切入點,能夠助力我們成為中醫藥文化宣傳、中醫藥文化自信、中醫藥文化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孫鋒介説。

  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服務全民健康事業

  孫鋒表示,仲景宛西在發展中醫藥文化,提升中藥材品質的同時,也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投身于社會公益事業,努力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經典名方,尤其是融合創新運用仲景相關經方而成的清肺排毒湯等方劑,被廣泛應用于臨床治療,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具有配方顆粒生産能力的仲景宛西制藥,在疫情防控中承擔了重要的保供任務。孫鋒介紹,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企業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生産經營,全力打好了“抗疫”“保效”兩大戰役。至4月中旬,圓滿完成了160萬多人份的抗新冠1號、2號、3號、4號、5號配方顆粒産品,分別捐贈到南陽、鄭州、開封、三門峽等地,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貢獻。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仲景宛西按照既定的精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把産業合作、基地扶持、就業扶貧、包村幫扶的四大扶貧措施落實到了實處,使脫貧政策輻射到了戶,收入紅利落實到了人。以産業合作為例,仲景宛西于2017年成立了西峽縣愛農菌果藥專業合作社,後通過轉換方式,利用縣域支柱産業發展優勢,扶持全縣16個鄉鎮1154戶2860名貧困人口自主發展菌、果、藥等産業,帶動大面積貧困戶發展優勢産業,實現産業扶貧。

  “履行好企業責任,才能彰顯企業擔當。”孫鋒表示,未來,仲景宛西將繼續秉承傳承、創新、責任、誠信的理念,用中醫藥文化帶動企業發展,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履行社會責任,實現互促共贏,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