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仲景宛西:推進中藥追溯體係建設 嚴把品質關
2020-12-07 08:5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7日電(宮曉倩)一直以來,中醫藥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其品質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隨著我國中藥産業的發展,中藥的應用日趨廣泛,消費者對中藥可追溯的需求越來越強烈。2019年,我國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正式實施,明確要求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生産企業、藥品經營企業和醫療機構應當建立並實施藥品追溯制度,按照規定提供追溯資訊,保證藥品可追溯。中藥飲片生産企業對中藥飲片生産、銷售實行全過程管理,建立中藥飲片追溯體係,保證中藥飲片安全、有效、可追溯。

  作為一家中藥企業,仲景宛西制藥依托仲景文化及天然藥庫中藥材資源優勢,提出“藥材好,藥才好”理念,從源頭開始,嚴格把控藥品品質,不斷推進中藥追溯體係建設。

  搭建全流程溯源體係 讓每個藥品都有專屬“身份證”

  目前,我國中藥品質追溯體係建設已經是進入到快速發展階段,很多藥企都已將追溯體係建設納入到企業建設中。作為仲景宛西制藥溯源體係建設合作單位,北京新望本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富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介紹,仲景宛西制藥以六味地黃丸標準化建設為依托,搭建一個全流程的溯源體係,這其中涵蓋了中藥材種植、飲片炮制加工、成藥提取制劑以及産品銷售等藥品生産流通全過程。

北京新望本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富

  據悉,在藥材的種植加工追溯方面,仲景宛西制藥一直是走在前列,2001年,其便建立了西峽山茱萸藥材基地,2003年成為全國首批、河南首家通過國家GAP認證的基地,從此便開始了藥材的標準化種植和品質管理溯源。經過多年的建設,仲景宛西制藥先後在河南南陽等三省六地,按GAP要求分別建立了地黃、山藥、牡丹皮等6大藥材生産基地。圍繞著基地建設開展規范化的種植研究,從種子種苗、田間管理、採收加工等方面保障優質藥材的生産,為優質中成藥打好基礎,真正做到從源頭控制産品品質。

  “目前,相應的基地都已納入到溯源係統建設中。我們對藥農和基地技術人員進行了多次培訓,讓他們通過手機端進行生産管理以及一些農事操作,同時進行數據記錄,把整個藥材種植進行了標準化管理和品質溯源。”張富表示。

  張富介紹,“在飲片生産、成藥提取制劑以及成品質檢、銷售等方面,仲景宛西實現了按批次一物一碼的溯源體係建設。對此,我們對生産工人、質檢人員等也進行了培訓,讓他們把相應的一些資訊數據上傳到溯源係統中,最終形成了藥品溯源的二維碼。”

  張富指出,“這個溯源碼就是藥品的專屬‘身份證’,未來通過掃二維碼消費者可以清楚地了解藥品的具體資訊,例如生産企業批次號、原料藥材具體産地、種植環境、種植農事資訊、生産加工過程、質檢包裝等情況,這些數據都可以通過掃追溯碼查詢到。”

  基于大數據分析 未來將打造更加完善的追溯體係

  中藥溯源最終目的是為了提升藥品品質,保證藥品安全。張富指出,對于一個藥企來説,它能夠按批次將全流程的品質數據匯總起來,透明化地呈現給下遊的消費者,首先體現企業對于自身品質的自信,同時也會增強消費者對企業和藥品的信任度,從而打造差異化的品牌,實現市場上品牌競爭優勢。

  “現階段仲景宛西制藥的溯源工作是將藥品生産全流程現有的一些品質數據進行採集和對外呈現。而係統完善的追溯體係不止如此,下一步,我們會基于溯源係統採集沉淀的大數據,為企業提供數據分析參考,例如分析不同批次之間的出膏率以及品質情況,從而能夠更好地幫助企業實現對原料藥材的品質管控以及工藝改進。”張富説。

  我國中藥品質追溯體係建設仍有多個問題亟待解決

  建立“來源可追,去向可查,責任可就”的中藥品質追溯體係,對于推動我國中藥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張富看來,目前我國中藥品質追溯體係建設還有多個問題亟待解決。首先我國藥材種植多在偏遠地區,而且很多藥材品種需要散戶種植,上游數據採整合為我國溯源體係建設的一大難點,如何讓這些農戶實現相應的生産過程的標準化以及數據採集,就必須進行組織化的管理。張富建議兩種辦法,一是通過企業實現集中連片種植管理;二是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把農戶組織起來,統一種苗、統一農資採購和統一應用,這樣能夠確保一個批次或者一個地方的農戶種植出來的藥材品質穩定可靠。

  “其次,溯源體係建設需要企業進行人力、物料、流程管理等成本投入,最終在市場上能否體現其價值,實現優質優價,或者優質優先,還需要進行宣傳和推廣,並獲得下遊醫療機構和市場的價值認同,因此追溯體係的推廣還有賴于全産業鏈條的協同。”張富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