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0/ 21 18:08:49
來源:消費日報網

仲景中藥配方顆粒亮相“仲景論壇”,五大特點盡顯優勢

字體:

  10月16日—18日,以“仲景經方與新冠肺炎防治”為主題的第八屆“仲景論壇”在永久舉辦地河南南陽召開。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為論壇的召開發來賀信,國醫大師張大寧敲響論壇銅鑼。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巡視員陳夢生、國家中藥協會書記房書亭、國醫大師張大寧、國醫大師唐祖宣、河南中醫藥大學校長許二平、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大科主任,中醫藥援鄂醫療隊隊長鄒旭、山西中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一級學科帶頭人馬存根等專家學者做大會致辭或主題報告。

  國家中藥標準化委員會委員、高級工程師、仲景宛西制藥副總經理高松,18日上午在大會分論壇“仲景經方論壇”上做《中藥配方顆粒研究發展現狀》主題報告,主要從中藥配方顆粒行業現狀、研究路徑以及仲景中藥配方顆粒研究情況等方面與參會人員做了分享。

  中藥配方顆粒最早源于日本,我國自1996年開始提出,2002陸續批準企業試點生産。經過十幾年的推廣應用,中藥配方顆粒以免于煎煮、攜帶方便、品質穩定、調劑準確、利于儲存等優點,逐漸得到市場和用戶的認知接受。近五年國內市場規模基本保持著30%左右的增速,預計2021年將增長到近400億元。

  中藥配方顆粒的研制路線是從産品研制開始,要經過標準復核、現場檢查、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需獲得藥監管理部門的備案許可。研制路徑的重點主要是前期大量文獻的調研、過程中品質控制的一致性研究和工藝的穩定性、有效性再評價等,對企業的研發、人才及經濟方面的投入要求非常高。

  仲景宛西制藥2014年啟動中藥配方顆粒産品研究,截止目前,已完成512個品種在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備案許可,可供應市場1000多個品規(獨立包裝和調劑用包裝)。

  2020年初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戰疫中,按河南及南陽市防控指揮指定的1-5號方,共組織生産160萬人份、價值400余萬元的中藥配方顆粒産品,用于南陽、鄭州、開封、新鄉等河南多個地市一線醫務人員及基層防控人員依據體質辨證服用。

  仲景宛西制藥中藥配方顆粒主要有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藥材好,藥才好

  中藥材品質是中藥成品品質最重要的保障。

  仲景宛西制藥是國內首家提出“藥材好,藥才好”理念的企業,有自建的中藥材種植基地,藥材地道,藥源清晰。是最早一批通過中藥材生産管理規范(GAP)認證的企業之一,得到了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等社會各界廣泛認可。其中懷山藥、懷地黃基地被授予“河南省規范化種植示范基地”、山茱萸基地“中國優質地道中藥材十佳規范化種植基地”。

  培育地黃“北京3號”新品種“太聖(新豐)”,2020年2月,獲得“中藥材品種鑒定證書”。

  二、守傳統,重創新

  仲景宛西制藥以繼承、弘揚、創新、發展張仲景中醫藥文化為核心,以仲景牌濃縮六味地黃丸為例,保留了中藥傳統水煎的特點,選用地道藥材,利用真空減壓提取濃縮、微波恒溫幹燥、離心分離等現代技術,最大限度保留藥材成分,同時降低服用量,延長保質期,便于患者服用。仲景牌六味地黃丸是目前市場銷量最大、口碑最佳的地黃丸産品。

  中藥配方顆粒基于仲景宛西制藥多年來在中成藥生産基礎上建立的研發、生産、品質控制等專業優勢,在整個研制過程中,遵守尊重傳統精華,同時注重中藥新理念新技術的轉化應用,提高産品生産能力,保證産品品質穩定。

  三、規范化,標準化

  中藥配方顆粒以標準湯劑物質基礎為標準,綜合運用現代品質檢測技術,建立中藥材、中間産品、成品專屬性、多成分整體品質評價,圍繞全過程品質評價方法、品質保證體係、全程品質保證模式、工藝規程和操作規范,建立形成了512個品種的原藥材品質標準、中間産品品質標準、成品內控品質標準、工藝規程、産品加工工藝規范、生産操作規程等規范性文件。

  四、信息化,可視化

  依托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係、河南中藥材種植環境監測係統、宛西制藥ERP資訊係統,企業建成中藥材及中成藥生産流通可追溯體係,實現從基地藥材、中藥飲片、生産過程、品質檢測、市場流通全流程的業務管理和品質溯源管理。通過機制創新、優化流程,實現統一管理,滿足強化企業品質管控。

  建立仲景藥知道APP,通過數據採集、溯源查詢、可視化展示等功能,實現數字化管理,快速響應市場需求,構建企業競爭優勢。

  五、專業化、學術化

  依托仲景商學院,企業擁有自己專業的銷售及學術服務團隊,可提供智能藥房調劑設備、調劑操作人員及産品學術培訓等動銷支援,滿足不同場所、不同層次人群對配方顆粒的使用。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