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小峰: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做好“達標治療”
2018-10-12 08:4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12日電(王坤朔)近日,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在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時指出,類風濕關節炎雖然還無法實現完全治愈,但只要早期診斷、達標治療,大部分患者都能很好地控制病情進展。

        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

        曾小峰介紹,上世紀70、80年代,臨床上多用非甾體類抗炎藥以及傳統DMARDs即改善病情的抗風濕藥物,來緩解類風濕關節炎疼痛和控制症狀,但這種藥物作用慢,有效率也不太高。從21世紀開始,出現了針對單一炎症介質TNFa治療的生物制劑,目前還出現了一大類創新藥物,即小分子化合物靶向藥(口服的JAK激酶抑制劑),都能很好地控制和治療疾病。

        “可以説,21世紀是生物制劑和小分子化合物‘比翼雙飛’的時代,能夠有效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越來越多。通過合理規范用藥,大多數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曾小峰呼吁,對于一些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有效藥物,盡早納入醫保將能惠及更多患者。從衛生經濟學角度考慮,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如果控制不當可能導致殘疾、工作能力喪失等後果,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相比之下,早期給予患者有效的藥物治療更“劃算”,治療效果也更好。

        在類風濕關節炎治療過程中,不少患者還存在認識誤區:有些人“見好就收”,治療不徹底;有些人不定期隨訪,治療方案早已失效卻仍然堅持;有些人頻繁換藥,導致藥物沒有充足的起效時間。對此,曾小峰表示,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依從性非常重要,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治療,並定期隨訪評估病情。為規范我國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及治療,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在2018年5月出臺了《中國類風濕關節炎診療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結合我國類風濕關節炎的特點給出了改善治療的具體指導和建議。

        “指南提出要‘達標治療’,盡早控制病情發展。有很多證據顯示,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如果早期達標治療,其愈後獲益較大,出現殘疾的可能性也越小。”曾小峰指出,很多患者在吃藥後病情仍然沒有緩解,實際上就是沒有達標,建議在堅持一種治療方案三個月後由醫生進行評估,如果療效不好,説明方案不佳,就要考慮更換方案,直到治療有效。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個慢性疾病,患者該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對此,曾小峰提出,首先,患者應該樹立對疾病的正確認識,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開展規范治療。其次,醫生作為和患者“同一戰壕的戰友”,要積極推廣科普教育,提高患者依從性,實現科學合理施治。“慢病管理不單是醫生、患者的責任,還需要政府、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讓患者從社區醫院、二級醫院到三級醫院整個醫療係統裏都能得到很好的照護、 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