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穎:創新診療技術為鼻咽癌患者提供個體化的診療
2018-09-30 10: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長助理孫穎做客新華會客廳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孫慧)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在醫療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運用先進的技術造福更多的鼻咽癌患者?近日,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長助理孫穎做客新華會客廳時表示,只有把基層醫院的整體診療水準提高,才能提高我國防治鼻咽癌的水準。

        孫穎表示,由于我國人口眾多,好的醫療資源一般集中在大醫院、省級專科醫院,其救治范圍是有限的。但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臨床上的運用,也為提升鼻咽癌的診療提供了支援,通過整合大數據,可將大醫院醫生治療鼻咽癌的經驗變成高品質的數據和知識庫,通過人工智慧惠及基層醫院,提升整體診療效率。

        近年來,孫穎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輔助鼻咽癌放射治療方面做了一些研究,目前處于研究的最後階段,不久將會率先在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推向臨床及其醫聯體單位。對此,孫穎介紹,首先,人工智慧輔助鼻咽癌放射治療原發腫瘤、頸部淋巴結及正常組織自動勾畫,能夠提高不同資歷醫生勾畫的準確性和效率,並減少勾畫者間差異;其次,基于腫瘤侵犯概率的鼻咽癌放射治療臨床靶區范圍的預測和自動勾畫,同樣能夠提高不同資歷醫生勾畫的準確性和效率,並減少勾畫者間差異;最後,快速自動計劃設計,有助于提高鼻咽癌放療計劃設計的品質和效率。實現上述三個方面的自動化將能夠實現在放療到不同次數時進行快速靶區勾畫和再計劃,實現自適應放療。

        孫穎表示,“以往我們通過常規性檢查來診斷鼻咽癌,然而當察覺到機體功能出現問題時,患者便已是鼻咽癌的狀況,為時已晚。現在隨著一些分子標誌物的出現,為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後等方面帶來新的方法。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通過動態監測分子標誌物,區分出對治療更敏感和抗拒的人群,調整治療強度,達到個體化的治療。由于我國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並不是所有的鼻咽癌患者都可以接觸到最前沿的治療方法,只有通過前期的研究,把那些最需要用到更多、更昂貴治療方式的病人篩出來,有針對性地使用,才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治療方案。”孫穎説。

        孫穎指出,為了應對鼻咽癌,第一,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煙酒;第二,要科學的看待,其實鼻咽癌並不可怕;第三,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這也是預防和治愈鼻咽癌的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0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