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穎:遺傳、病毒感染、環境是鼻咽癌主要誘發因素
2018-09-30 10: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長助理孫穎做客新華會客廳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孫慧)很多人對鼻咽癌比較陌生,而在我國南方地區鼻咽癌卻是高發惡性腫瘤之一。近日,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長助理孫穎做客新華會客廳時表示,鼻咽位于鼻腔後方、顱腦下方、咽喉上方,是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導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遺傳、病毒感染、環境是鼻咽癌主要誘發因素。

        據悉,鼻咽癌是發生于鼻咽部,起源于鼻咽黏膜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鼻咽癌的發生主要與遺傳因素、EB病毒感染和環境因素有關。”孫穎表示,首先,鼻咽癌遺傳易感性是由遺傳因素影響或某種遺傳缺陷,導致其後代對鼻咽癌易感。目前,一些鼻咽癌易感基因已經在高發家係和散發人群中被確定了,這些基因在鼻咽癌發生發展中起重要作用。其次,EB病毒也是導致鼻咽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成年人EB病毒感染率達95%,但只有少部分人會發生鼻咽癌,因此EB病毒感染需與環境因素及遺傳因素共同起作用。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在流行地區的鼻咽癌發病過程中起重要作用。再次,導致鼻咽癌的環境因素主要包括食用鹹魚及腌制食品,這些食物中含有一種已知致癌物——亞硝胺及前體。除此之外,吸煙、飲酒、長期暴露于甲醛及高溫燃燒物工作環境、鼻咽慢性炎症及水源、糧食中含豐富微量元素鎳都可能誘發及促進鼻咽癌的發生發展。

        “人們經過EB病毒感染,身體裏會産生相應抗體,這種抗體有助于我們通過抽血體檢早期發現鼻咽癌,因此,這是一個相對比較明確的鼻咽癌篩查手段。”孫穎説。

        孫穎介紹,在全世界范圍內區,鼻咽癌的發病率極不均衡,大部分地區鼻咽癌發病率低于1/10萬,而在我國南方,男性發病率可達20-50/10萬。高發區集中在廣東、廣西、香港、江西、福建、湖南、海南,其中尤以廣東、廣西兩省發病率最高,在珠三角和西江流域地區,特別是梧州、肇慶、佛山、廣州等地形成一個高發核心地帶。

        孫穎以廣東地區為例介紹,該地區鼻咽癌高發首先與遺傳易感性有關,在此基礎上,EB病毒感染、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及環境因素促進了鼻咽癌的發生發展。“廣東為沿海省份,不少廣東鼻咽癌高發區居民自幼喜鹹魚,而鹹魚中含有較多的致癌物——亞硝胺化合物,這是以往導致鼻咽癌高發的重要原因之一。”孫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0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