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醫院也該有名醫坐診

2016年02月29日 08:50: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王建國

  北京青年報2月26日刊登評論《國外看病不易我們就該難嗎》,我很讚同作者觀點。國內患者之所以看病難,主要因素是優質醫療資源的缺乏,而有限的優質醫療資源卻又集中在大醫院,所以患者不得不往大醫院跑,這樣一來,既加重了大醫院的醫療負擔,又讓基層醫院門可羅雀。

  雖然有關層面提倡“分級診療”,但是,如果基層醫院缺乏優質醫療資源,“分級診療”的結果還是將患者往大醫院轉診,期間患者既耽誤時間,又加重病情,還增加醫療成本。

  日前,我去南京河西的某圖書館辦事,發現附近社區醫院一些診室前排了十幾個人的隊伍。走近打聽了一下,原來在此門診的是幾位從大醫院退休的名醫。另外,我還在張貼著藥價名錄的走廊裏看到,這家醫院每天都安排退休的名醫坐診,不僅涉及常見病的所有科目,而且還有疑難雜症等。這樣的社區醫院並不多,其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患者信得過的名醫。

  所以,基層醫院應該主動出擊,與大醫院的退休名醫聯手,只要他們身體條件允許,就請他們來基層醫院常年坐診,並且按勞付酬。同時,也希望大醫院就近與附近的基層醫院建立“醫聯體”,常年派出名醫坐診。這樣一來,基層醫院有了名醫坐診,也分流了大醫院的患者數量,讓求醫的過程不再那麼艱難。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61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