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5:41:53
來源:新華網

賀蘭山“愚公”:從挖山人到守山人

字體:

  新華社銀川6月16日電題:賀蘭山“愚公”:從挖山人到守山人

  新華社記者 于瑤

  對胡建洲來説,賀蘭山腳下這條南北走向的山溝太熟悉了。“長4公里、寬0.3公里,沿著這條礦脈,曾密布著8個採煤區,最多時有400多人、100多臺設備轟鳴作業,時不時響起炸山的聲音,白天晚上不停地挖……”

  作為王泉溝煤礦的副礦長,挖山一度是胡建洲的本職工作。“那時就知道拼命地挖,到處黑乎乎的!”胡建洲回憶道,戴防塵口罩都不行,一吐痰就是黑煤灰,一刮風什麼都看不見,簡直沒法形容。

  王泉溝煤礦位于寧夏石嘴山市境內賀蘭山東麓,高峰時一年要從賀蘭山挖出50萬噸煤。靠山“吃”山讓賀蘭山滿目瘡痍,塵土飛揚,環境惡劣。2019年5月,當地開始閉坑治理,對位于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的8個採煤區進行整治。

  “採坑回填、溝道清淤、渣臺治理……3個月沒休息過,4500多臺機械設備先後開進山。”胡建洲説,初步治理後,我們又開始播撒草籽,100多人撒了整整兩天。

  “破壞就是一下子的事,但治理起來太難了!去年種的一批火炬樹就死了,最後反覆查看,發現還是土壤有問題。”胡建洲説。

賀蘭山從喧鬧歸于平靜,王泉溝煤礦幹部職工陸續離開了,唯獨胡建洲留了下來。

  “現在有專門的綠化團隊,而我負責日常巡視管護,每天都要上山轉轉,看看植被生長情況,學會了很多護林知識,什麼時候澆水、施肥都需要不斷學習。”胡建洲説。

  守山、巡山、護山……如今,身邊的人都稱胡建洲為“山大王”。在他的朋友圈、抖音賬號,實時更新著賀蘭山動態,冬天的雪景、奔跑的岩羊,他都會隨手拍下來向大家展示。“老同事看到朋友圈後,都不敢相信變化這麼大。但是你看,現在這裏感覺就像旅遊景點!”爬上山頭,胡建洲的頭髮被吹得有些淩亂,“這是風口,但以前吹的是煤灰風,現在卻是楊柳風。”

  如今,王泉溝生態綠化總面積已達2200多畝。胡建洲仍然每天堅持“巡山”。“看著小樹一天天長大,心情真是無法用語言表達。今年剛種了山桃和山杏,期待明年開出漫山遍野的山花。”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2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