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拾光】抗疫英雄之醫護群體:用畢生之所學 救萬民于水火

2021-06-11 16:39:29 來源: 新華網

【感動拾光】抗疫英雄之醫護群體:用畢生之所學 救萬民于水火
-

  勾勒世間美好,感動常伴我行;聚焦凡人善舉,致敬平民英雄。為鼓勵更多網民發現記錄生活美善之光,推薦分享身邊感動故事,新華公益“感動拾光”邀您一起品讀溫暖故事,攜手向善而行。本期《感動拾光》推出的是“中國網事·感動2020”年度網絡人物抗疫英雄之醫護群體將白衣做戰袍,化知識為力量,奮戰在防疫抗疫最前線的感人故事

  人物簡介

  在2020年這樣一個不平靜,也不平凡的一年中,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迎難而上。他們有的推遲婚期,有的勇闖隔離區,有的上陣父子兵,有的母女相攜請纓…用畢生之所學,救萬民于水火。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一架架飛向湖北的飛機,一列列駛進武漢的列車,坐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最美逆行天使。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不論功績,不論生死,這便是他們的座右銘。

  人物報道

抗疫英雄之醫護群體

文字整合 潘咏澄

  這樣一群救死扶傷、堅守奉獻的醫護群體,將白衣做戰袍,化知識為力量,奮戰在防疫抗疫的最前線,也讓我們看到了最美的白色風景線。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為了億萬人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治愈了一個又一個患者,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這便是他們的日常工作。是她們讓我們懂得了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其實只是有人在為你赴湯蹈火、負重前行罷了。

  “風暴眼裏的逆行者”張定宇

  57歲的張定宇,從一名普通醫生起步,先後擔任武漢市四醫院副院長,武漢血液中心主任。從醫33年,他曾隨中國醫療隊出徵,援助阿爾及利亞;2011年除夕,作為湖北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出現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醫院……他和同事們的身影,也曾出現在重大災害發生的現場。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帶領湖北省第三醫療隊出現在重災區什邡市……

  “像張定宇這樣的黨員幹部,始終衝在最前線,讓大家都感覺特別有主心骨。”張麗説。

  “去年12月29日到現在,他沒休息過一天,只有兩個晚上離開醫院稍微早些。”金銀潭醫院黨委書記王先廣説。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這位搭檔蹣跚的身影。

  越來越多的同事發現,一向腳步如風的院長下樓梯腳步越來越慢。面對越來越多人的追問,張定宇終于承認“我得了漸凍症,兩年前就犯病了,下樓吃力,更怕摔倒。”

  漸凍症是一種罕見病症,慢慢會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咽困難,直至呼吸衰竭。“我特別怕下樓,必須扶著。平時,我下樓都會抓住我愛人。”“多少次問他,都説膝關節動過手術。”感染科主任文丹寧説。直至這次,她和其他同事才回過神來,“為什麼他腳步高低不平,上下樓一定要抓緊扶手,慢慢挪。”

  北七病區護士長賈春敏卻不承認。“他明明走得好快!”1月21日晚騰退完病房後,正等待轉入新病人,賈春敏就接到張定宇的電話:“5分鐘到北7樓,看新病區還差些什麼?”放下電話,賈春敏一路小跑。“他從辦公室到北7樓比我遠,等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在那兒了。”賈春敏説,“平時他老跟不上我們,但他拼的時候,我們跟不上他。”

  “有他在,醫護人員、病人、家屬都心裏有底。”文丹寧説。

  “奮戰在前線的前線”邱海波

  邱海波是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但他更看重的是自己“臨床醫生”這個身份。

  “醫生,就該是臨床醫生,臨近、靠近、扎根在病人床邊。”邱海波説。常規肺炎病人低氧狀態下有明顯的症狀,例如嘴唇甚至全身發紫、呼吸頻率快、胸悶。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因心肌受損,低氧狀態下嘴唇沒那麼紫、心率不快、呼吸頻率也不快,被稱為“沉默性低氧血症”。也因此,很多病人從輕症轉重症幾乎沒有徵兆,更需要醫護人員及時監控血氧飽和度,及時做氧療、插管等。

  “只有突然發現的病情變化,沒有突然發生的病情變化。重症病人的生命都是在病床邊上盯出來、搶回來的。”這是邱海波從醫30多年來的一個心得。他還記得自己治療的第一個重症患者,那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腦梗患者,入院後7天心臟驟停,皮膚皺褶捏起來能“站”住。邱海波守在病人床邊,每5分鐘看一次血壓和心率,根據病人情況隨時調整治理方案,幾天後病人好轉。這讓他體會到,每一小時甚至每一分鐘都要清楚病人的動態,才能當好“生命的守門員”。

  90多天來,他每天輾轉于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市肺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重症患者集中收治醫院,一直戰鬥在“紅區”。初期有些醫護人員對床邊搶救等高感染風險的操作心存顧慮,邱海波就自己上,用行動給大家鼓勁,“不要怕,插管確實有風險,但只要我們做好防護,是不會被感染的。”巡診中,邱海波發現俯臥位通氣幾乎對所有重症病人有很好的效果,雖然穿著厚重防護服,他也常常堅持自己動手,下午查房時把病人翻過來,第二天早上查房時再把病人仰過來。在他的推動下,這一治療方法被寫入診療方案。

  “新冠病毒具有非常詭異、隱匿的特點,對重症救治來説,這是一次極大的挑戰。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這就是ICU醫生的使命。”邱海波説。

  除了不斷完善診療方案,邱海波還與“國家隊”的專家們一起提出不少有價值的建議。例如,他們建議在3家定點醫院基礎上增設綜合醫院收治重症患者,武漢市很快確定了十余家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床位達到9000多張。

  “用堅守詮釋醫者仁心的白衣戰士”蔡志芳

  53歲的蔡志芳是武漢市漢口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從年初至今,她已經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一個多月。最多的時候,每天要面對近百名確診患者。

  漢口醫院是武漢市最先接收新冠肺炎感染者的3家定點醫院之一。1月2日,正在外地休年假的蔡志芳,突然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醫院要成立隔離病區,專門收治“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蔡志芳二話沒説就趕回了武漢。

  “當時我們一下子接診了10多例肺炎患者,跟普通的細菌感染相比,這些患者胸部CT檢測的肺部病灶影像明顯不太一樣。”從事呼吸內科工作30多年的她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她咨詢了其他幾家醫院的接診情況後,很快制定了臨時隔離病區的方案。將一個本來準備裝修的病區,拆掉腳手架,按照“三區四通道”的要求緊急改造成隔離病區。同時,要求大家進入隔離病區必須穿防護服,佩戴N95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後來,醫院所有病區都開始接診發熱病人。“我和同事們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有時為搶治重症患者,要一直工作到淩晨兩三點。”蔡志芳説,高峰時候,醫院收治的確診和疑似病患達四五百人,每天前來就診的發熱病人在醫院過道和門口排成長龍。

  面對這麼多肺炎病人,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護好自己、克服恐懼心理。“我還真不怎麼害怕,做了這麼多年呼吸科醫生,知道怎麼做好防護。”蔡志芳不僅鼓勵身邊的同事,也積極鼓勵病床上的患者。

  每天早上8點不到,蔡志芳就穿著防護服到自己負責的病區,為患者測量體溫、測血氧飽和度,查看、問詢症狀。再根據查房情況,制定用藥、救治方案。一些危重病人,還需特別觀察。

  “戰鬥的青春,最美”肖思孟

  1月26日,河北省中醫院呼吸二科護士肖思孟沒有時間回秦皇島老家與父母告別,下了夜班就直接隨同河北省援鄂第一批醫療隊趕赴武漢。做為一名90後,肖思孟與其他女孩一樣愛美。但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她在抗疫前線毅然剪去了長發,以必勝的決心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

  肖思孟抵達武漢後,認真參加了防護培訓,第二天就投入武漢第七醫院臨床一線救治工作中。一個月來,肖思孟始終奮戰在疫情最前線,特別是在特殊病區中,有的病人年齡大、病情較重,或者不能自理,肖思孟常常一連幾個小時不停地為患者輸液、換藥、吸痰、治療,喂飯、翻身、拍背、端屎端尿等等,很多患者因為家人不在身邊,心情不好,肖思孟總是以微笑和傾聽來為病人樹立堅定的信心,給患者打氣。經過肖思孟的精心調護,病人的心情和病情慢慢好轉起來,從在武漢上班到現在,她照顧出院的患者大概有30人左右。肖思孟用自己行動詮釋了何為“醫者仁心”,彰顯了一名普通醫務人員的責任與擔當。

  除了張定宇、邱海波、蔡志芳、肖思孟之外,還有很多位和他們一樣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他們用自己微小而平凡的力量,匯聚成巨大的能量,讓我們看到了他們戰勝疫情的決心,也給了我們巨大的信心。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這場戰役,離不開醫護人員們的努力與堅守,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奮鬥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用生命來挽救患者,是他們的義無反顧,逆行而來,為我們撐起一片純凈的天空。

  微語錄

  “新冠病毒具有非常詭異、隱匿的特點,對重症救治來説,這是一次極大的挑戰。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這就是ICU醫生的使命。”

  ——重症醫學博士邱海波

  “無論哪個身份,在這非常時期、危急時刻,都沒理由退半步,必須堅決頂上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和武漢一起加油!在最好的年紀,活出最美的樣子,我們不負韶華。”——河北護士肖思孟

  微評論

  微信網友小兔子不吃窩邊胡蘿蔔:將生死置之度外,從死神手裏搶時間,人間大愛莫過于此。

  微信網友愛在西元前:致敬張醫生和全國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們。

  微信網友愛唱歌的ELF:我們應該向這些平凡又偉大的,奮鬥在一線的所有醫護人員,表達崇高由衷的感恩感謝。

朗讀者:謝海洋

頌聲團隊成員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頻道《東方時空》《24小時》《環球視線》《國際時訊》配音員

>>>>>>>>>>點擊進入新華網旗艦店購買正版好書

   往期回顧:

  【感動拾光】張海鑫:在雪域高原上綻放最美芳華

  【感動拾光】“關鍵技術突破者”劉壽長

  【感動拾光】“草莓書記”劉海川

  【感動拾光】“帶著家人去扶貧”毛鑫

  【感動拾光】“抗癌廚房”:炊煙十七載 嘗人間百味

  【感動拾光】“刀尖上的舞者”馮秀嶺: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

  【感動時光】“超能大叔”何永雲 :危難之處顯身手

  【感動時光】康靜:只要能救爸爸,我什麼都舍得

監制:程前昆

策劃:高海英

編輯:申釘釘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