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14:03:45
來源:新華網

【公益講堂】李克梅:做有品質的公益鄉村音樂教育 “用童聲照亮童心”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高海英)“親愛的孩子們,走進合唱團吧,你可以交到一群朋友;熱愛生活吧,用眼睛去發現美,用耳朵去傾聽大自然的美,用雙手創造美……發現美的能力會讓你的生活五彩繽紛!”近日,北京德清公益基金會發起人、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克梅做客新華網公益頻道,就鄉村中小學合唱藝術教育與網友分享交流。

圖為李克梅在訪談現場 李然 攝

  有媒體稱李克梅是“鄉村中小學音樂教育公益探路人”,她表示,探路人就是沒有固定的模式,要摸索著去做。碰到問題不斷解決問題,“這可能跟我的個性也有些相符。”李克梅認為,相比傳統公益,合唱藝術成為一種公益方式,源于合唱藝術本身社會屬性的公益價值。孩子們接受到音樂教育,得到心靈的滋養,精神飽滿,自信心建立,這種社會價值需要慢慢被培養,被體現,這個過程“潤物細無聲”。未來,孩子們感知幸福能力的培育和提升,自身能量的生長,是可以預測得到。

  李克梅表示,接受音樂教育是孩子應有的權利。公益是培育而不是給予,要耐心和孩子一起成長。此外,公益需要科學理性的頂層設計。

圖為訪談現場 李然 攝

  “目前,我們的項目已經推廣到了3省18個縣,參與孩子有70多萬,培訓了5300多位專兼職鄉村音樂老師,吸引到了64位合唱和教學專家,230多位志願者的參與,培養了500多支童聲合唱團,其中有130多支合唱團堅持日常排練,有24支參加了省級以上合唱展演。”“從0到1的變化,讓人感到特別欣慰。”李克梅笑著説。

  今年8月份,升級版的“米多多鄉村童聲合唱周”將會在湖南長沙和大家見面,敬請大家期待。

》》》點擊瀏覽新華網公益頻道“公益講堂”欄目

監制:程前昆

策劃:高海英

編輯:申釘釘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