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9 21:29: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21”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説明

字體:

  今天,“中國網事•感動2021”網絡感動人物評選又一次啟航。從2010-2021,11年尋找發現、11年感動陪伴、11年堅守初心,我們一次次探尋感動故事。11年來,在“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這個平臺上,我們相識了2000余名感動人物。我們見證過他們的拼搏不息、從不放棄,也看到了他們的不居功索取、默默奉獻;了解他們的樸實勤勉,也感觸其忠誠偉大……我們曾一次次被感動得熱淚盈眶,也無數次被這凡人之力照亮前路、不斷向前。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十一屆。該活動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一、評選宗旨

  評選活動以“起源于網,放大于網,互動于網,影響于網”為宗旨,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社會正能量為目標。評選活動不僅通過評選出網民身邊的網絡人物典型事跡,來影響網民,為網民提供精神指引;還可以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二、評選標準

  候選人通過“新華社記者深入採訪+合作媒體挖掘+各地省委宣傳部/網信辦推薦+各大高校和NGO組織推薦”的方式進行徵集,可以是來自教育、醫療衛生、基層工作者、志願者、農民等領域,普通平凡卻能給人以強大精神力量的基層網絡人物。

  候選人需滿足以下條件:

  (1)被推薦對象需為“基層百姓”“平民英雄”。

  (2)被推薦對象需為成年人(未去世)。

  (3)被推薦對象的事跡應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面積極、向善向上、給人以溫暖和力量。

  (4)被推薦對象的事跡需在網絡上有相關媒體報道,體現“起源于網、放大于網、互動于網、影響于網”的活動宗旨。

  (5)被推薦對象的事跡需發生在2021年度或主要影響産生在2021年度。

  三、評選模式

  今年繼續採取季度初評和年度終評相結合、公眾線上投票和專家線下評審相結合的常態化評選方式,包括提名、審核、展示、網民投票、專家評審、計票、再次審核、結果公示8大流程。

  徵集到的候選人經組委會嚴格審核後,通過多種媒體渠道向網民展示並接受網友投票。網絡投票結果與線下專家評審投票進行加權排名後産生獲獎人物,其中網絡投票佔比45%,專家評審佔比55%。前三季度每季度評選10位季度獲獎人物,年度評選候選人將由30位季度獲獎人物綜合第四季度若幹位新進候選人物進行年度評選,最終評選出10位(組)年度感動人物,最終結果將于“中國網事·感動2021”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現場公布。

  四、2021年評選時間計劃

  “中國網事·感動2021”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于3月30日啟動,公眾線上投票時間為3月30日9時30分至4月13日11時;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于6月18日啟動,公眾線上投票時間為6月18日9時30分至7月1日11時;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擬于9月3日啟動,公眾線上投票時間為9月3日9時30分至9月16日11時;四季度暨年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擬于11月5日啟動,公眾線上投票時間為11月5日9時30分至11月23日11時。

  五、投票方式

  評選期間,公眾可通過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網PC端、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微信、新華善舉公益微信參與投票,每個用戶每天可投10票,同一候選人每位用戶每天只能投1票。同時,公眾可通過新華社中國網事微博賬號、新華網法人微博賬號參與#網聚感動#和#感動推薦官#話題互動,了解感動人物故事的同時也可為他們投票。(劉亞麗)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08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