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11:23:52
來源:新華網

糧草備屋頭 過冬沒怕頭——青海果洛州防災保畜見聞

字體: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的牧民在搬運飼草料(1月21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寧2月6日電 題:糧草備屋頭 過冬沒怕頭——青海果洛州防災保畜見聞

  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李佔軼、張子琪

  晌午,甘德草原一片金黃,黑色的牦牛成群結隊散落在各處,悠閒吃草。不遠處,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上貢麻鄉旺日乎村的村民卡曉正在屋外整理飼草料,時不時望望自家的牛群。

  “飼草料是我自己種的,去年從鄉裏領回草種,六月種十月收,裝滿了一百多個編織袋,為預防雪災做準備。”卡曉説。

  在青海牧區,過去有句“家有萬貫,帶毛的一律不算”的俗語,説的正是牧民家牛羊抵禦風險能力弱。“過去沒有提前備飼草料,大雪掩埋了牧場,封住了牛羊賴以生存的地方。牦牛吃不上草,凍死餓死是難免的。”卡曉説。

  “現在不用擔心了,冬天下再大的雪,家裏的牛也不會受災挨餓了。”卡曉指著一旁的燕麥草説。

  寒冬未至,糧草先行。入冬後,牧民們忙著自種、自備牧草,農牧局等部門也開始著手飼草料調運、儲備工作。

  “從去年十月初開始,我們一直在儲備草料、糧食、燃料、藥品等各項防災救災物資。”果洛州農牧和科技局局長崔宏偉説。

  走進瑪沁縣大武鄉格多村的縣級飼草料儲備倉庫,一捆捆幹草和一袋袋顆粒飼料擺放整齊。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的牧民在整理飼草料(1月21日攝)。

新華社發

  “去年格多村建了縣級飼草料儲備庫,一旦發生災情,隨時隨地可以調運飼草料。”瑪沁縣農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長周太説,目前全縣共有4個這樣的儲備庫,飼草料使用費由政府專項資金和牧民各承擔一半,最大程度惠及群眾。

  手中有草,防災不慌。目前,果洛州24處飼草種植基地儲備飼草料約4萬噸,可滿足現有牲畜60天左右的補飼量,讓牧民群眾吃上“定心丸”。

  “我們摸索出一套主動避險的辦法,適當保留能繁母畜和優質種畜,加大牲畜出欄量,將牲畜儲備轉變為資金儲備,減輕對冬春草場和越冬飼草料儲備的壓力。”崔宏偉説,政府引導牧民購買牲畜保險産品,指導牧民調整牲畜出欄時間靈活越冬,做好動物防疫工作,助力牲畜平安越冬。

  一整套防災保畜“組合拳”,使防災抗災保畜工作贏得了主動,讓牧民群眾心裏踏實。

  卡曉抓起一大把飼草扔向牛群,牛很快圍攏過來,毫不客氣地大口咀嚼。“以前老人説,遇到雪災只能聽天由命,現在我們糧草備屋頭,過冬沒怕頭。”卡曉説。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