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8:00:36
來源:新華網

陜西米脂:“牛經濟”帶來好日子

字體: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 題:陜西米脂:“牛經濟”帶來好日子

  新華社記者劉彤

  日前,記者來到陜西米脂縣沙家店鎮李家站村,遇見在牛圈中觀察牛群健康狀況的和富順養牛合作社負責人馮有飛。看著膘肥體壯的母牛,馮有飛笑了:“再過幾天,合作社迎來成立以來第一次分紅。今年收益非常可觀,大夥兒很快就能領到嶄新的票子了!”

  地處呂梁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帶的李家站村,曾是一個缺資金、少技術、無産業的深度貧困村,全村272戶759人中,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2戶103人。如何在李家站村找到脫貧突破口?

  陜北地勢廣闊,飼草種植面積充足而有保障,加上這裏歷史上就是北方草原與中原農耕地區的過渡地帶,因此,在當地發展養殖業帶動脫貧致富,很快在幫扶幹部中達成共識。

  2017年,在國家電網榆林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和富順養牛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剛成立時,大部分村民都不看好它的發展前景。村民馮有飛自告奮勇地擔任了養殖場場長。經過一段時間學習,跟著工作隊員們一起學習母牛接生技術、疫病防控管理、牛場管理知識後,馮有飛眼界拓展了,見識增加了,堅定了他發展“牛經濟”的決心。“3年多來,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牛場裏‘泡著’,隨著養牛場規模逐年擴大,我堅信找到了一條擺脫貧困、走向致富的好路子。”

  “工資、分紅和耕種土地,一年下來,我家收入最少能超過5萬元。”馮有飛笑稱,自己現在也算是村裏的富裕戶了,家裏沒有外債,自己和老伴身體都不錯,國家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自己年紀雖然一年比一年大,但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坦。

  目前,和富順養牛合作社已有適齡母牛65頭、公牛2頭、小牛15頭,包括今年已經賣出的60頭小牛,總價值早已超過最初投資的300萬元。再過幾天,合作社的67戶社員每戶將得到一筆分紅。曾經的“空殼村”,通過發展産業,調動起了農民積極性,壯大了集體經濟,村民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記者從陜西省扶貧辦了解到,“十三五”以來,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深入,陜西一批區域特色産業快速壯大,貧困地區産業項目實現了全覆蓋,全省126.5萬戶408.2萬貧困人口享受到産業幫扶措施,佔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的87%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