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16:35:25
來源:新華網

“00後”女大學生眾籌11萬余元,不為創業為了她

字體:

  2001年出生的柏露家住貴州省安順市,是北京語言大學的一名大二學生。2020年暑假,她參加了一家公益機構組織的“圓滿假期”活動,來到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松山鎮團坡村,結識了患有先天性右耳耳道閉鎖的10歲女孩羅夢琪。

2021年1月16日,羅夢琪在家學習。新華社記者 施錢貴 攝

  “第一次來到夢琪家時,她正在和7歲的弟弟撿辣椒,準備做糟辣椒。”柏露説,與同齡人相比,羅夢琪個子要矮一些。

  2013年,羅夢琪的爸爸張金全確診血友病,加之其他原因,後來她的媽媽離家出走。不久之後,張金全的病情開始惡化,2020年幾乎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行動只能靠電動輪椅。

  “她爸爸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什麼都幹不了,很多家務都是兩個孩子在做。”柏露告訴記者,羅夢琪可以做很多家務,像做飯、洗衣服、洗碗、拖地這樣的事情,“對她來説都是很容易的”。平日裏,小夢琪年僅7歲的弟弟,也經常和她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2020年暑假,羅夢琪和弟弟在撿辣椒。(柏露供圖)

  由于父親生病,羅夢琪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當地政府將他們家納入了低保。“基本生活沒有問題,就是沒錢給孩子治病。”張金全説,經過醫生評估,要解決小夢琪右耳的聽力問題,一共要做3次手術,治療費用需要10萬元左右,“家裏實在拿不出這麼大一筆錢”。

  “于是,我想到了眾籌。”在公益組織相關負責人的幫助下,柏露發起了眾籌。“剛開始的幾天籌款進度不錯,但是越往後越難。”柏露説,大約籌到五六萬元後,籌款陷入了僵局,捐款的人越來越少。

  “我找了我身邊所有的同學,還有大學老師,甚至還找了初中、高中的朋友來幫忙。”柏露説,很多人都不相信她能籌夠做手術的錢。為了完成籌錢任務,柏露還拍了一些短視頻發到網上。

  那段時間,張金全成天盯著手機,發動所有的親戚朋友幫忙轉發籌款連結。“籌款不順利的時候,我非常著急,如果籌不夠錢,孩子就不能順利進行手術,有時候擔心得連飯都吃不下去。”張金全的微信朋友圈,幾乎全部是轉發的籌款連結。

2021年1月16日,柏露和羅夢琪一家合影。新華社記者 施錢貴 攝

  在柏露等人一個多月的努力下,終于籌到了11萬余元的善款。近期,柏露即將帶羅夢琪到貴陽市做手術。“第一次手術是要給夢琪‘造’一只耳朵,和左耳差不多一樣的輪廓。”她説,半年後將進行第二次手術,到時候就基本可以解決羅夢琪的聽力問題。

  “夢琪説,她的夢想是將來能當一名醫生,我能做的,就是幫她把耳朵治好。”柏露説,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夠讓這個孩子離夢想更近一些。(記者施錢貴)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