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5:52:32
來源:長江日報

水更清天更藍 青山區超進度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

字體:

    近年來,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不斷得到貫徹和落實,青山區(化工區)按照省、市關于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的統一部署和“一軸兩區三城”發展戰略,認真履行省市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戰役指揮部的工作要求,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動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2020年,青山區(化工區)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任務10家,完成年度目標的142.86%,為武漢市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區委主要領導研究部署此項工作,24次走訪企業,專題調研和聽取匯報40多次,並指導批準成立了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戰役指揮部。

    隨後,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戰役指揮部立即研究制定了《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方案》《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任務清單》等係列文件,“一企一策”明確了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的實施方式、完成時限等重要事項,為加快全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步伐創造了有利條件。

    “針對技術改造不能滿足環保、安全要求,不具備搬遷入園條件的沿江化工企業,堅決實施關閉。”據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戰役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3年青山區關閉化工企業5家,企業關閉後,實施原址復綠,實現生態修復,還藍于天,還綠于民。

    3年來,青山區(化工區)按照更高的環保、安全、品質標準推進7家就地改造類化工企業整改工作。特別是作為全區沿江范圍內規模最大的化工企業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分公司,在按更高環保、安全、品質標準推進就地改造的同時,已提前謀劃“煉化一體”搬遷相關工作。

    近3年來,中韓(武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武漢有機實業有限公司等一批化工類企業不斷加強技改投入,合計投入技改資金55.3億元,取得顯著成績,獲得財政獎勵資金超3000萬元。

    近幾年,在青山區(化工區)相關部門的督促下,武漢聚焦精化工有限責任公司通過技術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打造花園式工廠,成功解決了環保問題。

    化工企業搬遷不是簡單“物理位移”,而是“涅槃重生”。引進行業先進技術工藝,建設智能工廠,實現了設備升級、工藝升級、管理升級和産品升級,提升化工産業的綠色化水準……近年來,青山區大力實施“一軸兩區三城”發展戰略,將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納入全區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城區功能優化提升之中一體推進;同時,青山區充分利用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的有利契機,對于能夠通過技改或通過搬遷進入合規化工園區,並且達到安全、環保要求的企業,給予企業以政策資金的積極支援。

    企業實施技術改造,不僅實現了長江大保護的工作目標,也提升化工企業的經濟效益。“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化工企業走“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發展道路,全力打造國家級生態化工園區。” 青山區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戰役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説。(見習記者 柳鶯 通訊員 郭四祥)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2957